美準商務部長︰將強硬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無理由解禁華為中興

| 黃敏姿 | 05-02-2021 18:25 | |
美準商務部長︰將強硬對抗中國不公平貿易 無理由解禁華為中興

隨著美國總統拜登正式上場,其施政方向一直成為社會大眾的焦點所在。美國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早前在聽證會上承諾將強硬對抗中國反競爭、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在書面答詢表明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將會繼續留在美國貿易黑名單內。可見即使拜登政府上場後,解禁華為出口管制依然希望渺茫。

  • 美國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早前在聽證會上承諾將強硬對抗中國反競爭、不公平貿易行為
  • 但未就把華為等企業續留在貿易黑名單議題上表態

  • 後於書面答詢表明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將會繼續留在美國貿易黑名單內

【相關報導】美國及加拿大續承認 BNO 為旅行證件 港人可照常使用入境【下一頁】

美國商務部早前將華為、中興通訊、中芯國際、杭州海康威視等中企及機構,列入實體清單進行出口管制。美國企業若未事先取得政府出口許可證,不得向這些清單上的中企實體出售含有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的產品。

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週三(3 日)以 21 票贊成、3 票反對,推進美國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的人事確認程序。雷蒙多上月 26 日在參院的提名聽證會上,曾承諾將強硬對抗中國反競爭、不公平貿易行為,但未就把華為等企業續留在貿易黑名單議題上表態,以致眾議院共和黨參議員延後對雷蒙多的人事案確認。

雷蒙多在書面答詢回應,了解被列入實體清單和軍事終端用戶清單的各方,通常是因為其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構成風險,並表示,目前沒理由相信這些企業不應留在清單上。雷蒙多補充,「如果(人事案)確認,期待可獲得有關企業對美風險的簡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四(4 日)被問及雷蒙多的說法時重申,中國反對美國以國安理由限制華為等中企,促美方停止對中企的「無理打壓」。

【相關報導】【中美角力】美國擬將中芯國際.中海油列黑名單  加碼制裁中國企業【下一頁】

【相關報導】美國擬宣布制裁 89 間具軍方背景中國企業 名單包括航空業務公司【下一頁】

Source:自由時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