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人影視字幕組」涉侵權 14 人被捕 涉案金額逾 1600 萬元

| 何兆洋 | 03-02-2021 21:33 | |
中國「人人影視字幕組」涉侵權 14 人被捕 涉案金額逾 1600 萬元

網絡上不少影視平台都可能涉及侵權問題,上海警方日前偵破特跨省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其中紅遍三岸兩地知名影視網站「人人影視字幕組」,因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 2 萬多部,14 名嫌犯被逮捕,涉案金額人民幣 1,600 多萬元。

  • 「人人影視字幕組」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 2 萬多部
  • 14 名嫌犯被逮捕,涉案金額人民幣 1,600 多萬元
  • 目前警方已對嫌犯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相關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上海警方歷經 3 個月偵查,1 月 6 日在山東、湖北、廣西等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偵破「9.8」特大跨省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抓獲以梁某為首的犯罪嫌疑人 14 名。

上海警方表示,於去年 9 月發現,有人透過「人人影視字幕組」網站和用戶端,提供疑似侵權影視作品的線上觀看和離線下載,經與相關著作權權利人聯繫,這些影視作品未取得著作權權利人的授權或許可。就此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虹口公安分局開展偵查。

警指表示以涉案網站和用戶端所留會員付款、周邊產品銷售付款兩個二維碼作展開調查,鎖定位於山東的梁某、叢某,以及位於湖北的王某,並查清整個犯罪團夥的組織架構。自 2018 年起,犯罪嫌疑人梁某等人,先後成立多家公司,在境內外分散架設、租用伺服器,開發、運行、維護「人人影視字幕組」APP及相關網站。

警方指在未經著作權人授權的情況下,疑犯透過境外盜版論壇網站下載獲取片源,以約每部人民幣 400 元報酬雇人翻譯、壓片後,上傳至 APP 伺服器向公眾傳播,通過收取網站會員費、廣告費和出售燒錄侵權影視作品行動硬碟等手段非法牟利。

初步查證,各埠應用軟體刊載影視作品 2 萬多部,註冊會員數量 800 多萬,目前警方已對嫌犯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消息傳出後,不少內地網民都感到不滿,留言:「Netflix 開呀,YouTube 開呀,國內幾個大影片網站隨便弄個破劇就獨家逼著你挨家買會員要臉不要臉!」、「天天喊反壟斷,看看國內有啥不壟斷的」、「我願意花錢支持正版,那倒是引進來啊,別刪減啊,天天出那些都市愛情劇」、「直接把電視網路都禁了吧什麼玩意」等。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證卷時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