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睇遠足徑+郊遊徑標距柱 行山打卡或自救必學

| 蘇家華 | 11-02-2021 15:44 | |
教你睇遠足徑+郊遊徑標距柱 行山打卡或自救必學

疫情下確實多了不少市民到郊外行山、遠足,例如早前芒草盛開之時,有人就笑言「去大東山仲多人過去旺角」。不論大家行山 go out 是為拍照呃 like 也好,還是強身健體也好,期間見到的一種東西是必須要認識的,就是標示了多項位置資訊的標距柱。以下記者就教大家閱讀標距柱資料的方法,那怕是打卡或遇上意外自救,都一樣可以大派用場的。

  • 漁農自然護理署已於主要長途遠足徑、郊遊徑豎立標距柱
  • 每條標距柱相隔約 500m,標示了多項位置資訊
  • 內文教大家閱讀標距柱資料的方法

【相關報道】巴士路線編號有得解? 表列車號及字母對應意思【下一頁

現時漁農自然護理署已於主要長途遠足徑、郊遊徑豎立標距柱,每條標距柱相隔約 500m 左右。當中所看到的資訊除有該遠足徑或郊遊徑的名稱外,也有一些英文字母及數字。原來不同的字母及數字組合,都有其獨有意思的。

英文字母

標距柱上的英文字母是代表遠足徑、郊遊徑的名稱,當中會取其字首方便識別。留意的是,全港所有郊遊徑的標距柱都會以「C」為代號,不論去到馬鞍山郊遊徑或大潭郊遊徑,見到的都是 C 字頭的。

字母 遠足徑、郊遊徑
M 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
W 衞奕信徑(Wilson Trail)
L 鳳凰徑(Lantau Trail)
H 港島徑(Hong Kong Trail)
C 郊遊徑(Country Trails)

教你睇遠足徑+郊遊徑標距柱 行山打卡或自救必學
不同英文字母是代表不同的遠足徑或郊遊徑。

英文字母後數字

標距柱上英文字母後數字,是第幾支標距柱的意思,例如於麥理浩徑見到「M001」,就是代表麥理浩徑的第 1 支標距柱。

如果大家見到有關數字是 4 位數的話,當中並非是錯體,而是有另一種解讀的。以「C3301」為例,左起首兩個數字等郊遊徑的數字代號,即是「33」就代表馬鞍山郊遊徑,隨後兩個數字同樣是第幾支標距柱之意,那麼「3301」就是馬鞍山郊遊徑的第 1 支標距柱。以下列出數字代號所屬之郊遊徑。 

數字代號 郊遊徑
11 南大嶼郊遊徑
12 黃龍坑郊遊徑
13 羌山郊遊徑
14 芝麻灣郊遊徑
15 石壁郊遊徑
16 分流郊遊徑
17 地塘仔郊遊徑
18 彌勒山郊遊徑
21 鶴藪郊遊徑
22 流水響郊遊徑
23 平洲環島郊遊徑
24 烏蛟騰郊遊徑
25 南涌郊遊徑
26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27 印洲塘郊遊徑
31 釣魚翁郊遊徑
32 龍蝦灣郊遊徑
33 馬鞍山郊遊徑
34 龍門郊遊徑
41 大潭郊遊徑
42 砵甸乍山郊遊徑
43 康柏郊遊徑
51 北潭郊遊徑
52 嶂上郊遊徑
53 鹿湖郊遊徑
54 大灘郊遊徑
55 上窰郊遊徑
61 元荃古道郊遊徑
62 甲龍古道
63 圓墩郊遊徑
64 大欖涌郊遊徑
71 老虎頭郊遊徑

教你睇遠足徑+郊遊徑標距柱 行山打卡或自救必學
英文字母後數字可以是 3 位數或 4 位數的。

最下方的 6 位數字

標距柱最下方的 6 位數字,就是格網座標。格網座標最重要的地方的是當大家發生意外需要報警求助時,就可講出這組數字,讓救援人員可以此在地圖上找出相應位置。當然希望大家平常行山、遠足多加小心,不讓這組數字派上用場的。

教你睇遠足徑+郊遊徑標距柱 行山打卡或自救必學
最下方的 6 位數字代表格網座標,當大家發生意外需要報警求助時,就可講出這組數字,讓救援人員可以此在地圖上找出相應位置。

【相關報道】斷拉環仍可打開罐裝飲品?解構一張 A4 紙 3 步開罐神技【下一頁

【相關報道】回收紙包飲品盒有錢收!現金回收計劃 FAQ【附全港回收點名單】【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