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 展示 遠程手機無綫充電

| Charlie | 02-02-2021 13:37 | |
Motorola 展示 遠程手機無綫充電

「無綫充電(Inductive charging)」早在十年前商用,現在 iPhone 也支援。目前,手智能機的無綫充電技術主要集中於功率上的提升,只能在幾公分距離才會有效,即是手機不能離開無綫充電座。近日在外國 XDA Developers 論壇的博客 Mishaal Rahman 引述 Motorola 行政人員的微博帖文,介紹了 Motorola 一項遙距無綫充電技術。

一米內無綫充電
文中沒有怎樣說明 Motorola 技術原理,主要藉著一段視頻展示兩部智能手機放在桌上處於無充電的狀態,當這兩部手機放置在距離無綫充電裝置約 100cm 與 80cm 的位置,兩台手機都開始充電,當用手遮擋無綫充電裝置時,手機就停止充電,手移開後兩部手機又不約而同開始充電。
Mishaal Rahman 認為無綫充電裝置偵測到有人經過便會自動停止充電,主要是為了減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小米技術更酷
Mishaal Rahman 之所以有這說法,因為看了稍早時小米在 Twitter 帖文 曝光的遠距無綫充電技術 Mi Air Charge。據悉,小米的 Mi Air Charge 可以在幾米範圍內支援多台裝置同時充電,每個裝置的最大充電功率僅有 5W。小米的技術只有概念,並沒有像 Motorola 那樣示範具體操作。
小米 Mi Air Charge 也是處於開發階段,除了要解決技術商品化、市場定位等問題之外,小米最關心是此技術如何減少對人體的影響。無可置疑,當這種遠距無綫充電產品推出市場,必會引起政府當局嚴格監控。




【相關報道】小米發表隔空充電技術 異物遮擋不影響充電效率

手機無綫充電現況
無綫充電產品有 Qi 標準,由 2010 年初版低功率 5W ,發展至 2017 年最高功率達 30W,目前應用於智能手機的無綫充電功能大致上支援 5W 或 7.5W,10W 以上算是快速了,原則上 W 數愈大充電愈快,最重要的是手機能否支援。

 

Source: XDA Developer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