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局持續虧損 考慮用 AI 評卷以電腦考口試

| 何兆洋 | 01-02-2021 19:39 | |
考評局持續虧損 考慮用 AI 評卷以電腦考口試

中學文憑試(DSE)考生人數持續下降,加上疫情致多項本地及國際考試取消,考試及評核局去年度盈餘為 1,744 萬元,按年減少 23%。消息指為了開源節流,減少人員,考評局計劃利用科技節省開支。

  • 考試及評核局去年度盈餘為 1,744 萬元,按年減少 23%
  • 在考題設計過程中使用網上考試編寫方式、以電腦模式考核的方式進行口試,以及採用人工智能評卷
  • 考評局會確保應用有關科技不會影響文憑試的公平性、效度和信度

【相關報道】

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考評局最新財務報表顯示,截至去年 8 月底,全年盈餘錄得 1,744 萬元,比上年度 2,267 萬元減少約 523 萬元,跌幅為 23%。另外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因疫情取消考試的關係,收入更大減近 3 成。

消息指,考評局已開始就需要大量人手的文憑試進行檢討,以期利用科技精簡運作流程和節省人手成本,包括在某些文憑試考試和國際及專業考試中採用電腦模式考核。如能在進行文憑試考試和其他考試中應用科技,例如在考題設計過程中使用網上考試編寫方式、以電腦模式考核的方式進行口試,以及採用人工智能評卷,預計每年均可節省開支。

在落實前,考評局會確保應用有關科技不會影響文憑試的公平性、效度和信度,事前亦會充分諮詢教育界。建議的改良基礎設施將有助提升考評局舉辦各類國際及專業考試的能力,從而開拓新的收入來源。另外因應去年文憑試歷史科試題風波,考評局正探討使用合適的開發軟件以改善試題制定的流程。

政府與考評局探討長遠財政方案,雙方將於周五 ( 5 日 )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交代初步構想。據悉,有關構思包括縮減 8 至 10 個常規和項目人員。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topic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