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機市場發力 半導體晶片需求熾熱

| Charlie | 01-02-2021 17:17 | |
5G手機市場發力  半導體晶片需求熾熱

儘管近期市調公司 Counterpoint 及 Canalys 分別發表手機市場研究報告,指2020年總體出貨量超過 12.647 億部,同比降 7%。不過,半導體廠商對未來一年有相當樂觀的預測,主要睇好  5G 手機市場發力,刺激晶片需求。

廠商樂觀預測

不過,韓國記憶體晶片廠商 SK 海力士發盈喜,2020 年度經營利潤按年增加84.3% 至 5 萬億韓圜(約350億港元),期內銷售收入增加 18.2% 至 31.9 萬億韓圜。
SK 海力士在財報中對於 2021 年相當樂觀的預測,認為 2021 年全球 5G 手機將迎來第一波發展高峰,預計 2021 年全球 5G 手機出貨量可以達到 5 億部的量級。在 5G 手機體積量增加的驅動下,移動 DRAM 記憶體需求增長將超過20%。

處理器晶片渴市

台灣晶片設計及製造商聯發科也對未來一年的晶片需求作出了預測。根據聯發科董事長蔡力行,2021年全球 5G 手機出貨量將超過 5  億部,會是 2020 年的 2.5 倍,其中中國大陸市場將佔到 60%。
另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表示車用晶片令全球汽車業關廠或減產能,這或會打亂智能手機記憶體晶片的訂單,進而可能會延緩為移動設備設計晶片的交付,甚至會影響對其 DRAM 和 NAND 記憶體晶片的售價。隨著 5G 手機的推出,三星電子亦認為促進高效能處理晶片的需求。

製造業恐慌性下單

晶片短缺為汽車業界帶來沖擊,同時亦引起製造業者「恐慌性」下單。根據中國內地的媒體引用晶片行業業者的說法,「不少終端企業正以往常幾倍的採購量囤貨,這也刺激晶片製造企業從上游搶購製造晶片的晶圓。」「晶片行業已經形成一個區域集聚的趨勢,粵港澳大灣區有著如廣汽、格力、美的等眾多企業涉及晶片應用,每年全國 60% 的晶片消耗在這裡。」

美國禁令七復拳

2020年美國商務部推行晶片出口禁令,華為固然首當其衝,亦損害對美國半導體廠商的利益。結果是高通(Qualcomm)公司在 2020 年在中國出貨量同比驟降 48%。在 2021 年高通已不能像 4G 那些年,可以一家獨大,其市場份額被韓國的三星、台灣的聯發科及中國的海思瓜分。

中國廠商擴產能

其實,晶片出口禁令並不只限於手機處理器晶片,亦包括各種類型的晶片,例如電源管理晶片、MOSFET 器件、CMOS 晶片、指紋識別晶片、ToF、TWS 晶片等,這些晶片都因為 5G 手機而需求大增,根據南韓二手半導體設備商SurplusGlobal 執行長 Bruce Kim 表示,大部分使用較舊製程的晶圓廠訂單到今年底都已滿載,晶片短缺問題可能一路延至 2022 年底。這意味著半導體產業備用產能很有限,故此不時會傳來半導體廠商擴產能的消息。
要了解,這些晶片都是由中國代工廠生產的。根據半導體行業研究機構 SEMI 的預計,美國對華晶片出口的限制加劇了中國晶片緊缺的情況,這也倒逼國內廠商擴大產能投資。

倒逼中國半導體發展

總括而言,未來一年, 5G 手機的需求帶動之下,晶片廠商勢必漲價,亦會延長交付晶片製品的時間,這或會對於手機廠商造成加價壓力。另一方面,在美國晶片出口禁令的陰影籠罩之下,國內製造業不敢太過倚靠外國半導體供貨,這給與國內半導體廠商搶佔市場的機會,亦促成國內晶片技術的發展。

 

Source: 快科技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