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何栢良:擔心農曆年後疫情再反彈 形容政府「封區」只是「補鑊」

| 徐慧兒 | 28-01-2021 13:23 | |
【本港疫情】何栢良:擔心農曆年後疫情再反彈  形容政府「封區」只是「補鑊」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彈,連續多日確診數字維持在高雙位數。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對於本港疫情的整體形勢感到擔心,他指過去兩星期有近 40% 個案屬源頭不明,反映社區有廣泛傳播鏈,而且不少新增個案與大廈群組有關,當中更有不少是舊式或三無大廈,但政府的個案追蹤工作仍有落後,擔心會再次引發另一次的社區爆發。

  • 本港疫情連續多日確診數字維持在高雙位數
  • 何栢良對於本港疫情的整體形勢感到擔心
  • 過去兩星期有近 40% 個案屬源頭不明,反映社區有廣泛傳播鏈

對於近日紅磡永明粥店出現多宗確診及初步陽性個案,何栢良表示,政府早前已經收緊了包含晚市禁堂食的防疫措施,理應與食肆有關的群組應已銷聲匿跡。不過現時卻再次爆出與食肆相關的群組,便屬於一個警號。而據以往經驗,他認為是次粥店的傳播並非一兩日出現,而是早在一至兩星期出現傳播,呼籲當局應盡快完全病毒檢測和追蹤,否則擔心會引發另一次社區爆發。

對於近日政府在出現爆發的區域進行「封區」或「封樓」,何栢良認為此舉並非一個好策略,形容只是在「補鑊」,強調政府的追蹤及檢測工作應該盡快完成。同時他續指,昨日(27 日)元朗區新增確診個案較多,認為政府應研究確診患者會否是因在市區工作,或可能與油麻地佐敦疫情有關。

此外,他建議如果政府已完成「封樓」檢測的話,居民毋須搬走;不過如果居民在同層有確診者的話,出門棄置垃圾也應該戴上口罩,以免吸入在空氣或垃圾中殘留的病毒。

另外,他更指如果確診數字在農曆新年前也無明顯回落的話,隨著市民於農曆新年期間增加外出以及有跨家庭聚會,擔心疫情在過年後會出現反彈。

【相關報道】議員倡派儲值$500 八達通消費券  許正宇:需考慮庫房負擔審慎理財【下一頁

【相關報道】【本港疫情】北角東發大廈疑有垂直傳播  袁國勇指北角舊區似油麻地憂病毒傳播快【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RT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