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 | 29-01-2021 10:00 | |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資訊科技不單應用在手機及電腦上,更可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發揮意想不到的功能,如每天穿的衣飾布料、商場洗手間、新興電競運動,或是家具,都可以體現資訊科技的應用,讓起居變得不一樣。我們訪問了「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獲獎的一些業界典範,他們透過對日常生活的細緻觀察,研發出改善人類生活的技術與產品,更重要是當中的概念潛力無限,讓人期待他們的未來發展。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
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Blutech IoT Ltd.)

除了衣食住行,如廁亦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你可能沒有想過,公共洗手間也可以利用資訊科技來管理。「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的開發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從零開始向物業管理人員和清潔員了解各類專業知識和前線經驗,最終開發出對各方都有利的智能洗手間管理系統,一改洗手間形象。
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透過無線低功耗傳感器監測洗手間的使用率、廁紙等消耗品餘量,以及衛生狀況。使用者可通過智慧指示牌知道洗手間的實時使用情況,輕易找到距離最近又可用的設施;清潔人員不再需要親身查看每個廁所的廁紙餘量與衛生情況;物業管理人員亦可從大數據中預先估算洗手間的故障情況,做好維修和保養。整潔貼心的洗手間服務能大大提升使用者的好感,改善有關商場或處所的形象。系統還可以應用到育嬰室、無障礙廁所、更衣室等設施。團隊現正開發自行發電的感測器,通過收集鎖門、拉廁紙、按壓洗手液等能量所產生的電力,讓智能洗手間不斷改良。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訪客可通過智慧指示牌預先知道洗手間的實時使用情況,判斷輪候時間。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實時數據有助物業管理人員與清潔人員安排工作,保持設施運作順暢。

智慧市民大獎
暖之織(織暖有限公司/逢發織造有限公司)

天氣轉冷,穿多少衣服也總是手腳冰冷,在家可以開著暖爐、抱著暖水袋,但出外便只能靠多添衣服的被動式保暖。近年市面湧現不少發熱外套,但大多數只集中在某部位發熱,且需要接駁不少電線,使用感或觀感都不太討好。獲得智慧市民大獎的「暖之織」是一款能通過電流發熱又具伸展性的新物料,能夠在大範圍為不同部位提供熱能,即使出現鈎紗或破洞,物料依然可導電發熱,實用之餘亦非常耐用。
有了能主動發熱的衣服,冬天不用再穿得臃腫,有效保持活動能力,對老友記尤其重要,除了增加血液循環、減少跌倒機會外,也可以鼓勵他們在疫情退卻後多外出活動,享受社交生活。另一方面「暖之織」的透氣和伸縮優點,使他除了可用作衣服之外,亦可用作熱敷產品,只要接上5V2A的行動電源,即能在30秒內發熱至約攝氏40度,感覺就如太陽照射在身上的T恤上一樣,讓使用者能夠過一個暖烘烘的冬日。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暖之織的延伸及透氣性,可應用在加速復原的熱敷產品上。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把發熱功能加入紡織中可令使用範圍更廣,當中包括這款四合一智能暖毯咕𠱸。

學生創新大獎
可穿戴紗線應變傳感器(香港城市大學(李曉婷))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的生物/納米機械人學實驗室,由博士研究生李曉婷為首,以電子材料與紡織品一體化為設計前提,研發出具備高靈敏度、穩定性、柔軟度、彈性、舒適性與具備電力學性能的傳感器,相比現今同樣以紗線為基礎的傳感器靈敏度高出很多倍。
以上的特點,產品可舒適及牢固地穿戴於人體上,能廣泛應用在醫療保健領域,包括人體健康狀況監測、四肢康復健訓練、聲帶發聲障礙的輔助治療與義肢控制等,健全與傷健人士均可使用。通過紗線應變傳感器收集到的數據亦透過人工智能(AI)對各種人體運動狀態進行深度分析,簡單地以手機APP實時監測身體狀況,甚至同步到雲端連接醫院急救系統,推動病人健康記錄數據和醫療及復健系統的發展。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李曉婷在納米材料、紡織品和柔性電子方面的研究,加上指導老師賴偉超教授在傳感器和機器人方面的專長,開發出多用途的可穿戴紗線應變傳感器。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技術還可應用到義肢控制、四肢復健訓練、聲帶發聲障礙的輔助治療等醫療領域。

智慧出行(智慧交通)銀獎
樂區踩(Locolla Ltd.)

要說智慧出行,又怎少得近年大熱的共享單車。共享單車自2017年引進香港後,高峰時期曾有七個共享單車品牌,提供超過2.6萬輛單車,但目前只剩下樂區踩仍然運作,業務還較早年有所提升,這全靠他們訂立的清晰目標與一個出色的手機應用程式平台。
樂區踩是本地薑,初出道時面對對手上千上萬架單車,他們只有200架,希望先從用戶需要方面著手,透過手機app的數據掌握使用者習慣(例如平日單車總是於兩個地區來回使用,假日卻因為市民出遊而有去無回),運輸隊伍需要根據每日狀況靈活調動單車,讓不同地區的客戶有車可用。過去共享單車用家往往在開鎖時遇上麻煩,樂區踩便在開鎖環節加入藍牙技術,加快開鎖時間與成功率,提升用家體驗。
團隊亦明白,要有成熟的單車文化,共享單車才能生存,所以應用程式加入了單車基本禮儀和使用教學,團隊又與運輸署和路政署合作,在程式內提供建議泊位及禁止停泊位置,並設有賞罰機制,鼓勵用家遵守騎車禮儀,讓香港成為更適合以單車代步的城市。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應用程式不只提供共享單車租用服務,還有各類關於單車的資訊與貼士。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樂區踩在提供單車位置的地圖上,加入了建議泊位及禁止停泊位置,用家一目了然。

智慧生活(智能家居)銀獎
Airluna(朝創科有限公司)

土地缺乏,普遍家居空間有限,多功能家具應運而生。產品設計師應用香港城市大學轉讓專利的PACO等離子催化氧化納米技術,把城市愈見普及的空氣淨化功能加入每個家庭必備的燈具之中,成就了世界首款空氣淨化燈──Airluna。
應用了PACO技術後,Airluna從傳統空氣淨化器的吸附式過瀘,變成以催化方式分解空氣中的污染物,除了加速了淨化時間,亦能對付病毒、細菌、有害氣態化學物質、顆粒及異味,PACO濾芯更10年不需要更換。用戶可使用智能應用程序遠程監測和控制室內的空氣質量,亦可獨立控制空氣淨化模式、照明、色溫等,並取得實時空氣質量數據。除了功能,設計師在所有細節都力求完美,更視每次參賽為產品進化的契機,因為評審總會詢問許多問題,就像對產品的反覆考驗,讓他們可以不斷思考改良,從而由吊燈發展出企燈,又改善了出風口方向等問題,讓Airluna變得更加完美。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產品設計師對燈具外觀要求極高,希望創造出時尚又實用的空氣淨化燈。

本地資訊科技精英 創造改變生活的5種新技術
Airluna外觀與普通燈具無異,透過PACO技術以催化方式分解空氣中的污染物,使用10年也毋須更換濾芯。

Info by HKICT Awards 2020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