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痛風藥有效治療新冠肺炎 確診者死亡率可下降 40%

| 徐慧兒 | 26-01-2021 13:11 | |
【加拿大研究】痛風藥有效治療新冠肺炎  確診者死亡率可下降 4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藥廠除研發新冠疫苗外,亦有研究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近日加拿大一項大型臨床試驗中發現,主治痛風症的口服藥「秋水仙鹼」(Colchicine)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之餘,更可降低染疫後引發的引發併發症和死亡風險,有望可成為首款用於治療輕症並毋須住院患者的口服藥物。

  • 加拿大發現主治痛風症的口服藥「秋水仙鹼」(Colchicine)有效治療新冠肺炎
  • 更可降低染疫後引發的引發併發症和死亡風險
  • 有望可成為首款用於治療輕症並毋須住院患者的口服藥物

蒙特利爾心臟研究所團隊於上星期六(23 日)發表研究結果,研究早前於加拿大、美國、歐洲和南美洲,針對 4,488 名新冠肺炎患者所進行。結果顯示,經核酸檢測確診而未入院的 4,159 名患者中,在服用秋水仙鹼藥物後,住院率下降了 25%;使用呼吸機比率大跌 50%,而死亡率亦下降了 44%。

負責是次研究的研究中心主任 Jean-Claude Tardif 指,秋水仙鹼可避免患者出現一種名為「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s)的危險現象,並減少併發症出現的機率。同時他亦表示,是次的研究是全球最大規模,針對非住院的新冠患者所作的口服藥試驗。他相信此藥物可以幫助緩和各地醫院超負荷的情況,更可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而且秋水仙鹼早以在各國廣泛使用,所以毋須擔心藥物審批問題。

據香港衛生署資料,秋水仙鹼是紓緩痛風發作徵狀的常用藥,可以減低尿酸結晶導致關節骨膜發炎,從而減輕因痛風發作引起的發炎和疼痛。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紅疹。

【相關報道】BioNTech 新冠肺炎疫苗正式獲港府認可  於香港作緊急使用【下一頁

【相關報道】【本港疫苗】BioNTech 疫苗獲批在港緊急使用  打針前必知 7 件事【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straitstimes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