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保持社交距離更需機械人?Sophia 將於今年量產

| 何兆洋 | 25-01-2021 22:59 | |
疫情保持社交距離更需機械人?Sophia 將於今年量產

新冠肺炎疫情大大打擊了各行各業,但亦加速了部分行業的發展。總部位於香港的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於 2015 年製造了人型機機人蘇菲亞(Sophia),因疫情關係,計劃在今年內量產。

  • 4 款模型(包括索菲亞在內)將於 2021 年上半年開始陸續出廠
  • 行政總裁大衛漢森(David Hanson)表示,疫情下的世界將需要越來越多的自動化機械人
  • 香港理工大學的社交機械人學教授約翰·霍恩(Johan Hoorn)表示,疫情可能會促進人類與機械人之間的關係

【相關報道】

漢森機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於 2015 年製造了機械人蘇菲亞,該款機械人以女星柯德莉夏萍為原型打造,不僅皮膚比人類細緻,相較於其他機器人,蘇菲亞的外觀和舉止更像人類,能做出上百種表情,而且與人有越多互動,就會學到更多。

Hanson Robotics 表示,4 款模型(包括索菲亞在內)將於 2021 年上半年開始陸續出廠。之前研究人員曾推測,疫情將為機器人行業帶來新的機會。該公司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大衛漢森(David Hanson)表示:「疫情下的世界將需要越來越多的自動化機械人,來保護大家的安全。」

漢森認為,針對疫情的機械人解決方案不僅限於醫療健康行業,也可以為零售和航空等行業的客戶提供幫助。「在人們感到孤獨和被迫保持社交距離時,這樣的機械人將非常有用。」香港理工大學的社交機械人學教授約翰·霍恩(Johan Hoorn)表示,雖然這項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疫情也可能會促進人類與機械人之間的關係。

漢森計劃在 2021 年出售以千計的機械人,但未透露具體數字。同時,Hanson Robotics 將推出一款專為醫療領域開發的機械人,名叫「格蕾絲(Grace)」。

對於蘇菲亞將被量產,外界反應兩極。有人相當看好這則消息,認定蘇菲亞能讓照料老人變得更輕鬆,或許能成為醫護的最前線;不過亦有人擔憂工作會被搶走。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路透社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