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大學研發電動車新電池 充電 10 分鐘走 400 公里

| 何兆洋 | 20-01-2021 19:38 | |
賓州大學研發電動車新電池 充電 10 分鐘走 400 公里

現時愈來愈多人考慮轉用電動車,不過通常都會憂慮汽車到充電站前會沒電,又或擔心充電時間要很長。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工程學系團隊便研發了一種新電池,可在 10 分鐘內完成充電,續航里程超過 400 公里。 

  •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工程學系團隊便研發了一種新電池
  • 可在 10 分鐘內完成充電,續航里程超過 400 公里
  • 電池的重量輕、體積小、成本低

【相關報道】

該研究日前在《自然能源》發表,賓州大學的工程師正在研究一種磷酸鐵鋰 (Lithium iron phosphate) 電池,這種電池充電 10 分鐘,續航裡程可達 250 英里(約402公里),電池使用壽命更可達到 402 萬公里,而且電池重量與體積也減少。

這款電池為自發熱電池,能快速加熱到華氏 140 度(60℃)進行充電和放電。當陰極(磷酸鐵鋰)一端使用薄鎳箔並連接到負極,另一端延伸到電池外形成第三個端子。當電子流動時,電阻加熱(resistance heating)會迅速加熱鎳箔,並加熱電池內部。當電池內部溫度達到 60℃,開關就會打開,電池就可以進行快速充電或放電。此外,電池在加熱時提供 40 千瓦時和 300 千瓦的電力,使電動汽車在 3 秒內從 0 加速到 95 每小時公里。

研究人員指,這種電池完全採用已有技術和創新方法塑造,電池的重量輕、體積小、成本低,陰極采用熱穩定的磷酸鐵鋰,其中不含任何昂貴的關鍵材料,由於鋰的自熱效應,研究人員也不必擔心鋰在電池陽極上不均勻沉積帶來的危險;陽極則由大顆粒石墨制成,這也是一種安全、輕巧且便宜的材料。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natur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