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猴子懂「進化」?專搶遊客手機等貴重物品換食物

| 何兆洋 | 19-01-2021 19:55 | |
印尼猴子懂「進化」?專搶遊客手機等貴重物品換食物

不少動物都十分聰明,猴子正是其中一種。早前,加拿大萊斯布里奇大學 (University of Lethbridge) 發表研究報告,指印尼峇厘島的食蟹獼猴,學會了偷取遊客身上的高價物品來換取食物,而且還懂得跟人類討價還價,換取更多的食物報酬。

  • 印尼峇厘島的食蟹獼猴,學會了偷取遊客身上的高價物品來換取食物
  • 猴子懂得跟人類討價還價,換取更多的食物報酬
  • 猴子完全懂得要好好保護偷來的物品,牠們知道盜竊物品一旦損壞,意味交易過程或會被中止

【相關報道】

印尼烏魯瓦圖廟(Uluwata temple)是著名的觀光地點。日前加拿大萊斯布里奇大學(University of Lethbridge)在《皇家學會哲學期刊 B》(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研究當地猴子的行為。科學家指這些猴子擅長判斷物品的價值,並非盲目地偷或搶遊客的物品,而是會隨著年齡和經驗,選擇各種較貴重的東西,例如:平板電腦、手機、相機、錢包等,只有在收到牠們認為價值相應的食物後,才會歸還物品。

研究人員又發現每隻猴子在食物獎勵之間有不同的偏好,猴子相當了解自己所偷取的物品價值,而且在偷手機、錢包和相機等物品時,通常會爭取更多或牠們更喜歡的食物獎勵,在較低價值的物品時,則更有可能接受民眾拿牠們比較不喜歡的食物獎勵來交換。

科學家指這群猴子展現了前所未有的經濟決策過程,並不止是單純的「偷」和「換食物」,更發現這些猴子已經發展出 3 個階段,完全符合人類世界的「代幣經濟」(Token Economy)。第 1 階段是,猴子竊盜後單純將物品留在自家領域內,進而和熟悉該「流程」的寺方人員進行以物易物交易。第 2 階段是,猴子們知道「討價還價」,在把東西還回去以前,企圖獲得更多報酬。第 3 階段是,這群猴子完全懂得要好好保護偷來的物品,牠們知道盜竊物品一旦損壞,意味交易過程或會被中止。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royalsocietypublishin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