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深紫外線 LED 可殺死 99.99% 新冠病毒

| 何兆洋 | 19-01-2021 18:24 | |
日本研發深紫外線 LED  可殺死 99.99%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除了最常討論的口罩和疫苗,也可考慮其他抗疫方法。早前日本 LED 大廠日亞化學工業(Nichia)表示,已成功研發出可消滅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功率 LED,且做好量產準備,希望未來跟相關業者合作,將可消滅病毒的 LED 應用到冷暖空調及空氣清淨機等多項產品上面。

  • 日本 LED 大廠日亞化學工業(Nichia)表示,已成功研發出可消滅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功率 LED
  • 日亞化學工業已做好準備,能量產發光功率是以往產品約 1.3 倍的 70 毫瓦 LED,使用壽命最高可達 2 萬小時
  • 約 30 秒的時間就能達到 99.99% 的結果

【相關報道】

日亞化學工業表示,他們跟德島大學教授野間口雅子共同進行實驗,發現只要用一種稱為「深紫外線」(UVC)的光照射 30 秒,99.99% 的病毒就不會活化。LED 發光功率愈大效果愈好,目前日亞化學工業已做好準備,能量產發光功率是以往產品約 1.3 倍的 70 毫瓦 LED,使用壽命最高可達 2 萬小時。

日亞化學指,經過實驗後,新研發的深紫外線 LED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可達到 99.99% 的消滅效果。其餘殺菌方式,例如洗手,在清洗 15 秒後殺菌效果為 99%;而用酒精消毒(濃度為 77%-81%),持續清洗 30 秒後雖同樣可達 99.99%,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酒精溶液和達到一定的濃度,且當使用酒精消毒時,需要充足的酒精數量去接觸被消毒物體,會花費時間和精力,才可以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然而,新研發的深紫外線 LED,只需在間隔約 5 厘米處進行照射,約 30 秒的時間就能達到 99.99% 的結果。換句話說根據深紫外線實驗結果,可以在更短時間內簡易地達到很高的殺菌效果。

目前日亞化學已捐贈試驗品給德島縣政府等單位,為可攜帶充電式,只要藉由靠近照射,對無法使用酒精消毒的場所來說會有幫助。日亞化學又稱,期待這項技術能應用在冷暖空調及空氣清淨機等多方面,他們將和其他業者合作開發商品。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讀賣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