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美國現 2 種新變種病毒 專家:不要對變種病毒反應過度

| 徐慧兒 | 15-01-2021 15:35 | |
【新冠肺炎】美國現 2 種新變種病毒  專家:不要對變種病毒反應過度

新冠肺炎已肆虐全球一年,近日更在英國、日本和南非等地發現新變種病毒株。美國有研究人員更發現,當地疑似出現病毒變異的情況,已有 2 種新的變種病毒株或有更強的感染力。

  • 英國、日本和南非等地發現新變種病毒株
  • 美國當地疑似出現病毒變異情況
  • 有 2 種新變種病毒株或已有更強傳播力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Wexn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於日前發表,美國境內發現 2 種可能變異的新變種新冠病毒株。醫學中心於去年 3 月起,一直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病毒基因排序和監測病毒進化過程。結果在俄亥俄州的一名患者身上發現這款新變種病毒株,但暫未確定該病毒株的流行程度。

另一種病毒株「COH.20G / 501Y」則是去年 12 月下旬至今年 1 月,約三星期內在哥倫布市(Columbus)當地主要流行的病毒株。研究人員表示此病毒株已經發生了 3 個新的基因突變進化過程,而且能夠確定並非來自英國或南非變種病毒的分支。

兩種在美國出現的變種病毒,與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一樣,都是在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spikes)出現突變,刺突蛋白會使病毒可以附著並進入人體細胞。研究人員更稱,變種病毒株或會使病毒擁有更強的傳播力,大大增加病毒傳播率。

俄亥俄州立韋克斯納醫學中心首席科學官,以及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副院長 Peter Mohler 認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病毒變異會否導致目前現有的疫苗或治療方法失效,惟現時並無太多數據可顯示病毒突變會致疫苗的有效性產生轉變。因此,在獲得更多有效數據前,民眾無需對新變種病毒有過度反應。研究團隊需要對突變病毒進行更深入了解其對病毒傳播的影響,如新病毒株的流行程度、會否對健康帶來更嚴重的影響等。同時也需繼續監測病毒的進化,使日後可了解會否對醫生診斷和治療方法造成影響。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藥劑師學會會長建議科興疫苗留給年輕人  長者可接種 BioNTech 疫苗【下一頁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世衛指疫情踏入第 2 年情況或更嚴重  北半球變種病毒更多【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wexnermedica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