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巴西最新數據指科興疫苗「一般效用率」僅 50.38%

| 徐慧兒 | 13-01-2021 12:28 | |
【新冠疫苗】巴西最新數據指科興疫苗「一般效用率」僅 50.38%

港府購入的 3 款新冠疫苗中,其中一款由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早前已在巴西完成後期臨床試驗。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於星期二公布疫苗的「一般效用率(general efficacy)」僅得 50.38%,遠低於早前初步公布的 78% 有效率。

  • 科興生物研發疫苗已在巴西完成第 III 期臨床試驗
  •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公布疫苗的「一般效用率(general efficacy)」僅得 50.38%
  • 較早前公布的 78% 有效率低

由於新公布的數據與早前公布的數據有所出入,當地研究所醫學總監 Ricardo Palacios 表示,新數據包括了毋須臨床照顧的輕度患者以及無症狀感染個案,並重申疫苗對於預防需要治療的輕症有效率可達 78%。疫苗已有 1.3 萬人注射作臨床試驗,當中並無產生副作用或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布坦坦研究所所長 Dimas Covas 更指,科興生物的疫苗無論安全性和效用上,均符合緊急使用標准。

除了香港外,土耳其和印尼亦購入了科興生物的疫苗,並於上月公布了中期分析數據,前者指疫苗的有效率達 91.25%,而後者則指有效率為 65%。對此,布坦坦研究所有官員則指,上述的臨床測試主要受試者為前線醫護人員和長者,故較難與其他測試的結果作直接比較。

疫苗的有效率是指,在實驗環境中,將有接種疫苗及沒接種疫苗的人作比較,有接種疫苗者減少受感染的百分比。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韓國擬下月起全民免費接種疫苗 醫護+護理中心職員或率先注射【下一頁

【相關報道】末期淋巴癌患者確診新冠肺炎 腫瘤竟離奇消失【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Rueter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