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內地追蹤武漢疫情康復者 超過七成半人有後遺症

| 徐慧兒 | 12-01-2021 12:45 | |
【新冠肺炎】內地追蹤武漢疫情康復者  超過七成半人有後遺症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一年多,最初爆發疫情的湖北武漢,當時有超過 5.3 萬人染疫。中國內地醫學界持續對當中 1,733 名新冠肺炎康復者進行追蹤,希望可以得知新冠肺炎對確診者的長期影響。結果發現 76% 的康復者在病發半年後,出現最少一種後遺症,包括:肌肉無力、睡眠障礙,甚至器官功能受損。是次的研究已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上。

  • 最初爆發疫情的湖北武漢當時有超過 5.3 萬人染疫
  • 內地持續對當中 1,733 名新冠肺炎康復者進行追蹤,希望得知新冠肺炎對確診者的長期影響
  • 發現 76% 康復者在病發半年後出現最少一種後遺症

是次的研究由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國家呼吸醫學中心,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的團隊合作進行。他們所追蹤的均是在去年 1 月 7 日至 5 月 29 日期間出院的新冠肺炎康復者。研究團隊通過集中隨訪,以評估其症狀和健康相關的生活質素得出研究結果。據研究指,76% 康復者表示仍有至少一項後遺症,63% 的人出現疲勞或肌肉無力;26% 人存在睡眠障礙;23% 人患上焦慮或抑鬱。當中在住院期間病情愈嚴重的病人,肺功能受損的情況越嚴重;接受過機械通氣治療、氧療、以及未接受氧療者,肺彌散功能障礙的比例分別為 56%、29% 和 22%。

此外,研究還發現部分康復者在出院後出現腎臟問題。在住院時腎功能正常的康復者中,有 13% 在隨訪時出現腎功能異常。此舉可證明染上新冠肺炎後,還會影響包括腎臟在內的其他器官。同時,有 94 名康復者在隨訪時完成了抗體測試,與他們染疫後住院時相比,體內的中和抗體滴度下降了 52.5%。研究團隊表示,此現象表示可能會帶來再次染疫的風險。

有份參與研究的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教授指,新冠肺炎是一種新出現的疾病,因此才剛開始了解它會對病人的健康所產生的長期影響。通過是次研究表明,大多數病人在出院後仍會受到病毒的小部分影響,因此出院後的醫療照顧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別是對那些住院時病情較重的病人。不過,此項研究因受制於技術因素,未能將輕症病人納入隨訪中,故日後有必要作進一步比較。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英國研究染疫後 IQ 受損  重症患者腦部老化 10 年【下一頁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兒童感染後可引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病情嚴重可破壞心臟【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搜狐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