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淋巴癌患者確診新冠肺炎 腫瘤竟離奇消失

| 何兆洋 | 11-01-2021 16:33 | |
末期淋巴癌患者確診新冠肺炎 腫瘤竟離奇消失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少人聞之色變。早前《英國血液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刊出臨床病例,1 名患嚴重腎病及淋巴癌六旬男子,因呼吸困難入院,不幸確診新冠肺炎。不過 4 個月後,男子的斷層掃描報告竟顯示體內的腫瘤離奇消失。

  • 1 名患嚴重腎病及淋巴癌六旬男子,因呼吸困難入院,確診新冠肺炎
  • 4 個月後,男子的斷層掃描報告竟顯示體內的腫瘤離奇消失
  • 研究人員認為新冠病毒可能觸發了人體抗腫瘤的免疫反應

【相關報道】

英國 1 名患腎衰竭的 61 歲男子移植腎臟失敗後,3 年來沒再接受免疫抑制治療。早前男子因體重銳減及淋巴結腫大被送往醫院血液科檢查,確診霍奇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癌細胞更已擴散至全身。

男子之後再因呼吸困難及氣促入院,不幸再被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經過 11 日治療後出院。在家休養期間,男子沒有獲處方免疫療法或皮質類固醇藥物。4 個月後,醫護人員為男子進行斷層掃描,竟發現他淋巴結腫大的情況有所減輕,PET/CT 檢測發現他體內的腫瘤大部分都消失了,PCR 腫瘤指數也大幅下降。

報告指出,雖然研究人員並不確定腫瘤消失的確切原因,但他們提出假定,認為新冠病毒可能觸發了人體抗腫瘤的免疫反應,推測的作用機制包含病原體特異性 T 細胞與腫瘤抗原的交叉反應,以及染疫後產生的促炎性細胞因子(Inflammatory cytokine)活化了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案例屬罕見例見,不代表新冠病毒或其他病原體能用於癌症治療。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