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世衛 WHO 指兩劑疫苗接種時間不應超過 6 周

| 徐慧兒 | 07-01-2021 14:26 | |
【新冠疫苗】世衛 WHO 指兩劑疫苗接種時間不應超過 6 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各國,隨著新冠疫苗面世,多國已開始安排大規模接種疫苗。輝瑞(Pfizer)疫苗是目前歐盟唯一獲准使用的疫苗,因而導致疫苗數量供不應求。有見及此,不少國家均考慮延遲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時間,希望可在短時間內為更多人接種疫苗。不過,此舉引起多方爭議,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日前表示,在特殊情況下,第二劑輝瑞疫苗可推遲至 6 周後接種。

  • 輝端疫苗在歐洲市場供不應求
  • 有國家考慮延遲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時間
  • WHO 指出,在特殊情況下第二劑輝瑞疫苗可推遲至 6 周後接種

世衛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SAGE)成員 Alejandro Cravioto 表示, WHO 明白各國希望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上處理更加靈活,加上現時的特殊情況,為了可增加第一劑疫苗的接種人數,可推遲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間。

不過世衛建議,兩劑疫苗的接種時間不應相隔超過 6 星期。小組行政秘書 Joachim Hombach 解釋,基於一些臨床實驗的數據顯示疫苗的最長時效,得出兩劑疫苗不應相隔多於 6 星期的結論。

英國於上周宣布,為使更多國民可接種第一劑疫苗,第二劑疫苗的接種時間將會延遲至最長 3 個月,較世衛建議的 6 星期更長。德國和丹麥兩國亦相繼仿效英國做法,但丹麥考慮延長兩劑疫苗的接種時間為 3-6 星期。

輝瑞與 BioNTech 在周一發表聯合聲明指,疫苗的測試是在 21 日內接種兩劑疫苗,以研究其預防感染效果及安全性。因此未有評估疫苗於不同接種時間的安全和效用。同時聲明更指,未有數據顯示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所產生的保護可持續至 21 日後,按疫苗的原測試,兩劑疫苗需在 21 日內完成接種,方能達到 95% 防護。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葡萄牙 41 歲女護士  接種輝瑞疫苗兩日後死亡【下一頁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德國 8 人接種輝瑞疫苗  遭錯誤注射 5 倍劑量【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Telegraph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