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版「安心出行」允警方收集市民資料 可供調查用途違背「防疫」原意?

| 蘇家華 | 06-01-2021 15:57 | |
新加坡版「安心出行」允警方收集市民資料  可供調查用途違背「防疫」原意?

香港政府前月推出《安心出行》手機 app,讓市民記錄行蹤,以便衛生防護中心日後追蹤新冠肺炎確診者行蹤和查找潛在接觸者。而在新加坡,其實早在去年 3 月已推出類似《安心出行》的《TraceTogether》app,以及於 6 月推出實體藍牙追蹤裝置,用作對抗疫情。只是,新加坡內政部官員陳國明日前承認,《TraceTogether》app 允許警方收集市民資料作刑事調查用途,而此舉就被指違背這個 app 的推出原意。

  • 新加坡內政部官員陳國明日前承認,當地類似香港「安心出行」的手機 app TraceTogether 允許警方收集市民資料作刑事調查用途
  • 當地有近 8 成市民使用
  • 此舉被指違背政府推出 TraceTogether 只用作對抗疫情的原意

【相關報道】「安心出行」研增藍牙功能自動紀錄市民外出數據【下一頁

新加坡內政部官員陳國明日前承認,當地類似香港「安心出行」的手機 app《TraceTogether》,允許警方收集市民資料作刑事調查用途,備受全城關注。另外,據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指,近來當地警方在一宗謀殺案調查,就取用《TraceTogether》app 數據,又指警方調查期間,同樣會取用電話或銀行記錄等其他個人資料的。

說來當地有近 8 成市民使用《TraceTogether》手機 app,而市民在進出商場等公共場所時,也需要使用應用程式或以實體藍牙追蹤裝置記下自身行蹤。當時政府推出此 app 時,提到有關數據已經加密,並只存於裝置內,亦保證此 app 所收集的資料是只用作對抗疫情的用途。除非該人已確診,否則不會有任何人能夠取用相關資料。

之不過,《TraceTogether》app 前日(4 日)更新了私隱條款,當中提到新加坡警方可依據刑事訴訟法,有權以刑事調查為由獲取任何資料,《TraceTogether》的資料都包括在內。

【相關報道】日本將公布新緊急事態宣言  擬提全面禁外籍人士入境【下一頁

【相關報道】英國倫敦數百人不戴口罩聚醫院門前  高呼「疫情是騙局」令港人醫生心碎【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Reuter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