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變種新冠病毒傳播速度高 專家擔心疫苗或無效

| 徐慧兒 | 05-01-2021 18:22 | |
南非變種新冠病毒傳播速度高 專家擔心疫苗或無效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各國,英國和南非都相繼出現了變種的新冠病毒株,而變種病毒的蔓延速度較原本的病毒快。牛津大學有專家指,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傳播速度較英國的變種病毒速度更迅速,更警告該款變種病毒或能抵抗現有的新冠疫苗,意味最近推出上市的疫苗,未必有效對付變種變毒。

  • 英國和南非都相繼出現了變種的新冠病毒株
  • 牛津大學專家表示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較英國的傳播速度快
  • 警告該款變種病毒或能抵抗現有的新冠疫苗

英國在去年底發現了變種病毒株「B.1.1.7」(VUI-202012/01),此病毒的傳播力較原有新冠病毒高出 70%。而南非的變種病毒則在 2020 年 12 月 18 日發現,病毒株為「501Y.V2」。英國牛津大學教 John Bell 表示,與英格蘭東南部發現的變種病毒相比,認為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傳播速度更快,情況令他感到擔憂。

他指出,輝瑞(Pfizer)疫苗、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仍可對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有效。不過在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由於在蛋白質的結構上有很大的變化,所以 John Bell 坦言不確定上述疫苗是否對該病毒有效。

同時,他強調變種病毒不會使現有的疫苗完全失效,關鍵是能否讓疫苗發揮殘餘藥效(residual effect)。即使現有疫苗未能發揮出殘餘藥效,也有信心在一年內可研發出新的疫苗,以遏制變種病毒。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Moderna 上調疫苗產能至 6 億劑  年度目標產量 10 億劑【下一頁

【相關報道】【本港疫情】陳肇始指或會探討私人聚會防疫措施  籲勿跨家庭聚會【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New York Pos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