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致癌】台灣 2 款彩色口罩染料或致癌 台灣當局將嚴查

| 徐慧兒 | 04-01-2021 19:39 | |
【口罩致癌】台灣 2 款彩色口罩染料或致癌  台灣當局將嚴查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持續一年,口罩從疫情初期供應緊張,到現在供應充足,市民更可自由選擇不同產地不同顏色甚至花紋的口罩。不過,日前台灣有測試發現,部分彩色口罩所用的染料或含有致癌物。台灣當局已表示將對彩色口罩加強品質監控,並會加重違規行為的罰則。

  • 疫情持續一年,口罩如今供應穩定
  • 市面上有不少應節而生的彩色口罩
  • 台灣有測試發現部分彩色口罩染料或含致癌物

據台灣媒體報道,當地有不少色彩繽紛的彩色口罩出售。而當地的消費者保護會於 2020 年曾檢查多款非醫療用防塵口罩,當中發現 2 含致癌物「偶氮色料」。而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於 1 月 3 日表示,因彩色口罩不列作醫療用品,所以由經濟部管轄。現時,局方有限制一般口罩只可使用 22 款偶氮色料,如有違規,最多可被款 150 萬元新台幣(約 41.3 萬幣)。

台灣消費者保護會於去年抽查 25 個口罩樣本,當中有 17 個的品質不合格,不合格率佔總體 7 成,當中更有 2 款被驗出含有超標近 1 倍的「衍生特定芳香胺之偶氮色料」,存有致癌風險。2 款涉事的口罩產自內地品牌「維康」和「QDY 七朵雲」。

至於醫用口罩方面,台灣食藥署品管組科長李思鈺表示,當地規定醫療用口罩在內的紡織品不得含有偶氮色料。有見近日越多越多不同花樣的口罩,李思鈺指,未來會考慮將特殊原料的色料納入調查項目,如有發現違規,將需銷毀不合規的口罩,甚至罰款。

而到底彩色口罩使用的染料會否令配戴者患癌?台灣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由於偶氮染劑價格便宜,在紡織品中的應用非常普遍。不過其結構只會在極酸或高溫之下的環境被破壞,再釋出致癌物,所以只要不是吞下肚或拿舌頭去舔口罩的話,這些染料應不會過量進入人體。不過,招名威亦強調,彩色口罩除偶氮染料可能含有微量重金屬外,直接接觸口鼻或由經手沾染,反而有機會影響兒童健康。

【相關報道】【調查報告】疫情持續一年  全球有 15.6 億個口罩流入大海【下一頁

【相關報道】科大研發納米薄膜透明口罩 成本便宜性能勝 N95【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Yahoo TW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