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安心出行」研增藍牙功能自動紀錄市民外出數據

| 蘇家華 | 04-01-2021 11:22 | |
【本港疫情】「安心出行」研增藍牙功能自動紀錄市民外出數據

政府「安心出行」手機 app 將有新功能?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日(4 日)於電台節目提及,當局有意於「安心出行」手機 app 增設藍牙功能,讓市民毋須掃瞄 QR Code 的情況下,都可自動紀錄外出數據。而他表示,局方正與香港大學團隊研究當中的可行性。

  •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指出,政府有意於「安心出行」手機 app 增設藍牙功能,毋須掃瞄 QR Code 情況也可自動紀錄外出數據
  • 他表示局方正與香港大學團隊研究當中的可行性
  •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分別分享對以上舉措的看法

【相關報道】政府研將八達通連接《安心出行》 免嘟 QR Code 直接得知市民到訪食肆【下一頁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日(4 日)於電台節目提及,政府有意於「安心出行」手機 app 增設藍牙功能,讓市民毋須掃瞄 QR Code 的情況下,都可自動紀錄外出數據。他表示局方正與香港大學團隊研究當中的技術問題,例如在甚麼地方安裝感應器、不被周邊訊號干擾、怎樣分析市民在該處停留時間等,因此現時結論是會先找合適地方進行小規模測試,未有定案會否於所有場所安裝藍牙感應器。針對個人資料私隱問題,他強調,政府沒設中央數據庫紀錄市民外出數據,有關資訊只紀錄於手機之中。

對於政府有意於「安心出行」手機 app 增設藍牙功能,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自動感應功能是涉及一種名為 iBeacon 的技術,可感應 100m 範圍內的訊號。可是 100m 內或涉及不少商舖,因此對當中能否準確知道確診者曾到過那間處所有所保留。

此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另於電台節目指出,對政府強制要求市民在高危場所使用「安心出行」手機 app 的措施,是值得研究,惟政府需有 3 項原則要向公眾清楚交代包括:1)政府在私隱方面,能令市民安心;2)善用記錄追蹤密切接觸者;3)可以令強制安排到位。如政府能做齊以上 3 點,他就會支持有關舉措。

【相關報道】教你用政府「智方便」平台 多角度 Scan 身份證驗證易卡關?(有片睇)【下一頁

【相關報道】政府「智方便」平台 FAQ  周三起稅務易.續領車牌等一併上網搞定【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rthk, 商業電台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