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2020 年車壇大事回顧本地篇 屯赤隧道通車數天即現罕見事故

| 蘇家華 | 31-12-2020 15:44 | |
【e+車路事】2020 年車壇大事回顧本地篇 屯赤隧道通車數天即現罕見事故

除了一系列香港科技大事,今年本地都有不少跟汽車、交通配套有關的大事發生。因應疫情關係,今年在香港推出的汽油車及電動車型號不如去年多,整個車壇的確淡靜了一點。不過,跟交通配套有關的事件就有不少亮點,例如房協停車場電動車位設立雙重徵費制度、屯赤隧道通車前驚現「墜機標誌」兩件事,就成了好一陣子的網絡熱話。

  • 除了一系列本地科技大事,今年香港都有不少跟汽車、交通配套有關的大事
  • 今年首 9 個月首次登記電動車數量為 2,909 輛,其中 Tesla 佔 2,116 輛,其次為 Hyundai 的 264 輛
  • 屯赤隧道已於 12 月 27 日(星期日)通車,讓居住「大西北」的朋友駕車前往東涌、機場更方便

【相關報道】2020 首次登記電動車數量公佈 Tesla 以外最賣得屬哪品牌?【下一頁

1)公共交通工具注重防疫

疫情下,雖然不少市民在家工作,但仍有不少打工仔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下班,有見及此,港鐵及九巴均引入不同防疫措施,令車廂更為整潔,讓乘客安心乘搭。九巴 KMB 就於 2 月採用納米光觸媒技術消毒車廂,勝在可長效殺滅及抑制超過 99.9% 的病毒、細菌、甲醛,以及其他揮發性有機物。當中的消毒保護膜更可維持 3 個月的。另外,九巴在 3 月宣布改裝雙層巴士部分車窗為橫趟式車窗設計,加強車內空氣流通,減少病菌滋生、傳播。至於改裝的雙層巴士橫趟式車窗,分別設於上、下兩層,尺寸約高 16cm、闊 59cm。

此外,3 月份港鐵引入 20 個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設於多個車廠為車廂進行深層清潔,又或者為車站消毒。

2)2020 年首次登記電動車數量公布 Tesla 大幅拋離他牌

據運輸署今年 1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的全港首次登記電動私家車數據可見,當中數量為 2,909 輛,其中 Tesla 佔 2,116 輛,大幅拋離他牌成為「出車量」之首,第 2 、3 位的品牌分別是現代 Hyundai 的 264 輛及日產 Nissan 的 180 輛。事實上因應疫情關係,今年在香港推出的汽車型號確不如去年多。以電動車為例,今年只有 Audi e-tron Sportback、KIA Soul EV、Tesla Model 3 的小改款新版、Tesla Model S Plaid 版本引進本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 Audi 跟同屬大眾集團的 Volkswagen 將香港代理換為錦龍汽車集團,算是比其他品牌有較大動作了。

3)政府、房協停車場設智能方案

相比其他大型屋苑、商場停車場,政府、房協停車場設施感覺上以實用為主,較少跟智能、科技扯上關係。不過在 10 月,房協高級經理(商業租務)徐勛表示由去年起房協已先後在 6 個停車場的電動車泊位加設智能收費系統,其中一個就是位處長沙灣的喜薈停車場,當中特別之處是如用家想停泊電動車位,除需支付時租,還需另付佔用費每小時 HK$10,以防泊車位被濫用,而相關電動車位會以不同顏色地面及設置天花燈箱以資識別,燈箱會有「充電車位須付額外費用」字眼作為提醒,亮起紅燈即代表使用中。拍攝車牌的廣角鏡頭會藏於充電座底部。

12 月,政府除公布位於荃灣海盛路及海角街交界的新公眾停車場,會以月租 HK$150,289 批予建榮行租用外,還設有 245 個泊車位,其中不少於 75 個車位會使用拼圖型自動泊車系統,讓車主入場停車更方便。自動泊車系統能於明年下半年啟用。

4)電動滑板車、電動單車終進行實地試驗

由於現時電動單車、電動滑板車及風火輪等電動可移動工具都不能在本港路面使用,令不少人批評有關條例追不上時代步伐。不過運輸署已於 12 月 11 至 14 日,在沙田白石角海濱長廊的 1km 單車徑,讓已登記人士以不高於 25km/h 的時速,首度進行實體試驗,了解相關安全情況,此舉或意味可移動工具,終於有望在本港路面行走。

除了以上於沙田白石角海濱長廊首度進行的實體試驗,署方也暫定於下年 1 月 29 至 31 日,於將軍澳海濱公園旁指定的單車徑進行可移動工具實地試驗,目的是研究公眾對在單車徑上使用電動個人移動工具及電動輔助單車的接受程度、了解電動個人移動工具、電動輔助單車及普通單車之間的互動,以及就電動個人移動工具與電動輔助單車使用者施加若干安全要求的成效。

5)屯赤隧道通車

由 2011 年開始建造,連接屯門第 40 區及大嶼山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屯赤隧道),已於星期日(27 日)通車,讓住在「大西北」的朋友駕車機場、東涌等地更為省時方便。因應此路通車,龍運巴士 6 條屯門區機場路線會改行新路、5 條路線車費下調外,青嶼幹線也會正式豁免收費。不過,新隧道通車數天,就發生罕見事故,路面其中一個作緊急入口的活門突然彈起,可幸路經司機看到問題所在避過,未有造成交通意外。其後路政署回應,指緊急入口部分組件損毀,已安排詳細調查及檢驗。

可是 10 月,距離屯赤隧道通車兩個多月前,專門研究道路規劃、交通標誌設計、路牌字體設計的民間組織道路硏究社,社長 Gary 於 FB 上載首塊「墜機標誌」路牌 post,提到此路的新轉頁式路牌驚現飛機標誌指向水平線以下的「墜機標誌」,引申了 3 個設計問題,包括:1)飛機標誌不可指向水平線以下、2)「現時所在道路」線條太短、3)去東涌不用經屯門公路。另外,Gary 在當時受訪解釋「墜機標誌」路牌不只顯示以上第 2)點-「現時所在道路」線條太短的香港路牌設計通病,也指出死板,規則過時的路牌設計現象。

【相關報道】荃灣新公眾停車場望明年啟用  設 75 個自動泊車系統車位【下一頁

【相關報道】屯赤隧道即將通車  6 機場巴士線轉新路兼減車費【下一頁

請按此看 2020 年汽車大事回顧國際篇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