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車繳費」過隧道或 2022 年推出 首階段於城隧獅隧實施

| 梁綺文 | 30-12-2020 16:19 | |
「不停車繳費」過隧道或 2022 年推出  首階段於城隧獅隧實施

政府早在 2017 年就公佈將推出「不停車繳費系統」。近日,一份最新的立法會文件顯示,政府擬於 2022 年底正式推出系統,即看 3 大政策重點!

  •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透露「不停車繳費系統」細節
  • 「不停車繳費系統」首階段包括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及青沙管制區
  • 政府將推兩款繳費貼讓車主貼在車輛前方的擋風玻璃上

【相關報導】將軍澳藍田隧道不設收費亭全自動收費 政府擬免費派感應器【下一頁

1. 首階段於城隧獅隧青沙公路實施

根據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運輸署打算在 2022 年年底分階段推出「不停車繳費系統」,首階段包括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及青沙管制區;次階段包括香港仔隧道、紅隧、東隧及大老山隧道。而西隧及大欖隧道則會在 2023 年 8 月,及 2025 年 5 月待政府收回擁有權後才正式實施。

2. 兩款繳費貼分別大

運輸署疑推出兩款繳費貼讓車主貼在車輛前方的擋風玻璃上。一款為免費,政府將統一為全港每部車發出;另一款則需付費,但就不會連結個別車輛:

  • 「個別車輛繳費貼」:這個繳費貼內置 RFID 標籤,會記錄「標籤識別號碼」以及加密的「登記車輛識別號碼」,但就不儲存車主或司機的個人資料,將由政府免費為全港每部車輛發放。
  • 「繳費貼(基本版)」:這個繳費貼則需付費購入,作用就像八達通一般採取儲值扣款的模式,而且不會連接個別車輛。

「不停車繳費」過隧道或 2022 年推出  首階段於城隧獅隧實施
運輸署疑推出兩款繳費貼讓車主貼在車輛前方的擋風玻璃上。

「不停車繳費」過隧道或 2022 年推出  首階段於城隧獅隧實施
分別是免費的「個別車輛繳費貼」跟付費儲值形式的「繳費貼(基本版)」。

3. 「無貼」車輛隧道費由登記車主負責

由於運輸署及隧道費服務供應商都不能循繳費貼追查到司機及車輛,所以運輸署就會聯絡車主在寬限期內繳交隧道費。對此,運輸署建議強制規定車主在辦理牌照申請時提供電郵地址或手提電話號碼。但為了保障車主權益,運輸署亦研究條文讓車主向司機追討隧道費,或採用「兩件式裝置」在司機預先登記賬戶扣除隧道費。

「不停車繳費」過隧道或 2022 年推出  首階段於城隧獅隧實施
運輸署及隧道費服務供應商都不能循繳費貼追查到司機及車輛,所以運輸署就會聯絡車主在寬限期內繳交隧道費。

【相關報導】屯赤隧道周日通車創造多項「第一」 成全港最長最深隧道【下一頁

【相關報導】【e+車路事 】荃灣新公眾停車場望明年啟用 設 75 個自動泊車系統車位【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立法會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