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用政府「智方便」平台 多角度 Scan 身份證驗證易卡關?(有片睇)

| 蘇家華 | 30-12-2020 16:47 | |
教你用政府「智方便」平台 多角度 Scan 身份證驗證易卡關?(有片睇)

政府「智方便」平台已於今日(30 日)推出,當中勝在整合稅務易、續領駕駛執照等 23 項政府服務,以及中電、港燈、中華煤氣 3 個非政府服務,方便大家不用像從前般需於各個政府部門網站辦理有關事項,如此費時失事。到底當中的應用操作夠否方便呢?ezone.hk 記者即跟大家下載「智方便」app 實測。

  • 政府「智方便」平台已於今日(30 日)推出
  • 「智方便」app 支援 iOS 及 Android 作業系統
  • 內文為實測報告

【相關報道】政府「智方便」平台 FAQ 周三起稅務易.續領車牌等一併上網搞定【下一頁

支援 iOS 及 Android 作業系統

「智方便」app 支援 iOS 及 Android 作業系統,但要留意的是 iPhone 需備 Face ID 或 Touch ID,建議作業系統版本為 iOS 11.0 或以上;Android 手機需支援指紋辨識,建議作業系統版本:Android 8.0 或以上。只要大家下載了 這個 app,再備定身份證、已啟動生物認證的智能手機、電郵地址就可開始登記。

教你用政府「智方便」平台 多角度 Scan 身份證驗證易卡關?(有片睇)
「智方便」app 支援 iOS 及 Android 作業系統,前者建議作業系統版本為 iOS 11.0 或以上,後者建議作業系統版本為 Android 8.0 或以上。

Scan 身份證驗證「卡關」機率甚高

雖然「智方便」官網提及登記步驟合共 12 個,看似很長很複雜,但登記後發現有 9 成步驟都是按個鍵就可完成,只是「掃描身份證驗證身份證真偽及讀取卡面資料」及「將臉容對正屏幕上的照相框作出指定動作及自拍,進行真人及臉容辨識」兩個步驟較為耗時。記者實試期間其實需要把以上兩個步驟重覆兩三遍,才可成功認證,尤其需要將手機平向、上斜及下斜 3 個多角度來 scan 身份證驗證這一部分,更是「卡關」機率甚高,到最後需要把辦公房間燈光全關,身份證卡面些微沒有反光,方能成功驗證。

教你用政府「智方便」平台 多角度 Scan 身份證驗證易卡關?(有片睇)
實試發現「掃描身份證驗證身份證真偽及讀取卡面資料」(左)及「將臉容對正屏幕上的照相框作出指定動作及自拍,進行真人及臉容辨識」(右)兩個步驟較為耗時。

現對應 23 項政府服務

按入「智方便」app 後,會見到不同類型的服務支援,現時當中支援稅務易、續領駕駛執照等 23 項政府服務,以及中電、港燈發中氣煤氣 3 個非政府服務。功能方面涵蓋身分認證(以生物認證方式,用單一戶口登入政府各項網上服務,毋顧再記不同戶口名稱與密碼)、填表通(內置自動填表功能,讓用家可自行決定想儲存下來的常用個人資料,如姓名、性別、香港身份證號碼、常用電郵、住址等,讓系統可代為填寫各類表格)、個人化提示(讓用家即時接收自選政府網上服務的最新資訊及提示,如稅務易、電子差餉地租單服務、網上查詢駕駛執照狀況等),以及數碼簽署(作出具法律效力的個人簽署,用以網上處理法定文件及程序,此功能只適用於已登記「智方便 +」的用家)。

教你用政府「智方便」平台 多角度 Scan 身份證驗證易卡關?(有片睇)
現時「智方便」支援稅務易、續領駕駛執照等 23 項政府服務,以及中電、港燈發中氣煤氣 3 個非政府服務。

天文台建議表格服務實測

這次記者揀選最簡單的天文台提供建議表格服務來試,當中對應智方便填表通的功能。當按入「智方便填表通」按鈕後,系統就可以讓你編輯及確認填表通上的個人資料,當填寫完成後,系統會自動返回天文台官網,之後就可見到有關資料已經填妥,毋須每次填寫的確方便,以下圖片就為天文台建議表格服務實測截圖。而另一個「智方便」的好處,就是當中整合了多項政府及非政府服務,大家不用像從前般需於各個政府部門網站辦理有關事項如此費時失事。

「智方便」只是橋樑

之不過,記者最初實試「智方便」時,以為是在一個 app 內就可完全處理不同政府及非政府服務,事實發現當中只是一個橋樑。便利大家從中選擇相應服務,不用自行搜尋或瀏覽有關官網處理,最終系統都是 direct 用家到有關官網,繼續之後的程序。如果該官網他日出現問題的話,未知會否影響「智方便」平台運作呢?

【相關報道】專家簡評「智方便」平台 一個平台辦政府服務算是便民【下一頁

【相關報道】政府研將八達通連接《安心出行》 免嘟 QR Code 直接得知市民到訪食肆【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