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寶」洩露個人信息 大量明星身分證號碼僅售 1 元

| 何兆洋 | 29-12-2020 18:10 | |
北京「健康寶」洩露個人信息  大量明星身分證號碼僅售 1 元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除了要注意個人衛生,世界各國亦利用科技抗疫。之前北京為了對抗新冠肺炎推出手機 App「健康寶」,不過近日爆出個人資料外洩,其中還包括藝人明星的資料,網絡上更出現有人兜售明星的健康寶照片與查詢方法,最便宜只需人民幣 1 元。

  • 北京健康寶是紀錄並查詢個人防疫相關健康狀態的應用程式
  • 北京健康寶近日爆出大規模個資外洩,包含身份證字號、健康狀況資料與健康寶上的個人照片
  • 有賣家以「1000 多位藝人的身份證字號只要人民幣 1 元」作為噱頭

【相關報道】

北京健康寶是紀錄並查詢個人防疫相關健康狀態的應用程式,健康狀態作為復產復工、出入公共場所的依據。北京眾多場合、活動均要求參加民眾必須出示北京健康寶,證明健康狀況無虞。

據內地媒體報道,北京健康寶近日爆出大規模個資外洩,包含身份證字號、健康狀況資料與健康寶上的個人照片,全部一覽無遺。取得這些個資的人士已經開始在網路上以「健康寶」作為關鍵字,兜售資訊。兜售內容、售價各有不同,有的賣家以「1000 多位藝人的身份證字號只要人民幣 1 元」作為噱頭;另外也有賣家宣稱只要 2 元就能買到 70 多張明星上傳至健康寶的個人照片;還有賣家提供客製化服務,可以依買家需求,提供想要的明星資訊,價格另訂。

若使用者曾進行核酸檢查,檢查時間、地點與結果,都會記錄在健康寶中,這些資料也一併洩漏。報道指初步調查後發現,這些外流的資料都是真實的。疑似王源、王俊凱、易烊千璽、劉昊然、楊冪、鄧倫、蔡徐坤等明星的「健康寶」照片在網上傳播,涉及北京、廈門、上海等多地核酸檢測機構。

負責研發北京「健康寶」的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正在跟進此事,若有相關資訊會及時公布。北京市警方 28 日回應稱,已介入調查,相關情況已經反映到相關部門。根據北京市政府11月1日的信息,「健康寶」已累積查詢超過 17 億次。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新浪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