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簡評「智方便」平台 一個平台辦政府服務算是便民

| 蘇家華 | 29-12-2020 17:49 | |
專家簡評「智方便」平台  一個平台辦政府服務算是便民

政府今日(29 日)宣布,籌備 3 年的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 —「智方便」將於星期三(30 日)早上 9 時推出,讓市民可以在此一併處理包括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及電子報稅等在內的廿多項政府服務,以及中電、港燈發中氣煤氣 3 個非政府服務。這次 ezone.hk 找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Francis)簡評「智方便」平台,以專家角度分析當中是否便民之策。

  • 政府「智方便」平台將於星期三(30 日)推出
  • 「智方便」平台讓市民以這個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一次過處理包括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及電子報稅等在內的廿多項政府服務
  • 內文有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Francis)簡評「智方便」平台

【相關報道】政府「智方便」平台 FAQ  周三起稅務易.續領車牌等一併上網搞定 【下一頁

算是便民之策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Francis)首先提到,「智方便」平台可算是多年前香港郵政推出的電子證書的同類,但當然「智方便」平台就是一個更新的系統,全用手機處理不同政府或非政府服務,讓市民不用像從前需於各個政府部門網站辦理,可算是便民之策,他希望日後可追加更多服務,讓更多市民受惠。他表示:「從官網來看,香港郵政、稅務局、運輸署所支援的服務是較為齊全,如網上報稅、續領車牌等都是一般市民會常用的項目,相比之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所用的服務就是市民較少機會用上的。」

估計政府整合網上服務最耗時

「智方便」平台由籌備至推出,合共花上 3 年時間,研發成本約 HK$6,000 萬左右。問到 Francis 會否認為用 3 年才可推出此平台是需時太長,他覺得可以的話最好就更快完成,畢竟 3 年確實有點耐。估計當中最耗時的是要令不同政府部門都整合於同一平台,事關政府將如此多的網上服務結合,確實要點時間的。

不同政府部門已有市民不少個人資料

由於「智方便」平台日後會涵蓋「電子針卡」,而當中定會儲存市民貼身的個人資料,那麼會否讓平台更易出現個人資料私隱外洩的問題?Francis 回應指,其實不同政府部門已有市民不少個人資料在手,如姓名、住址、身份證號碼等,如大家真擔心使用「智方便」平台、「電子針卡」等會有個人資料私隱外洩的話,最好的防範方法就是完全不用。不過,他強調「智方便」平台 app 還未正式推出,所以一日未下載使用,一日都不知道平台會存取那些個人資料,因此要實際 download 使用後,才可作出跟「平台會否更易出現個人資料私隱外洩」有關的評價。

專家簡評「智方便」平台  一個平台辦政府服務算是便民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Francis)認為「智方便」平台算是便民之策。

【相關報道】港府力推「安心出行」二維碼 荃威花園表明不會參與【下一頁

【相關報道】網傳政府隔離手帶 App「居安抗疫」現安全漏洞  資科辦澄清:多重電腦保安措施確保資訊安全【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