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科技大事回顧國際硬件篇 新冠疫苗研發強推生物科技發展

| 蘇家華 | 24-12-2020 17:03 | |
2020 年科技大事回顧國際硬件篇 新冠疫苗研發強推生物科技發展

ezone.hk 2020 年科技大事回顧文章,不只有香港篇的,還有國際篇。今年的國際科技大事,華為固然繼續「獲選」,因為全球多國續拒華為 5G、「華為無芯用」,以至華為出售榮耀 Honor,使其成為國企的消息,都有其留意價值。不過數到最熱門的國際科技大事,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絕對受到全球 78 億人注目,當中亦讓生物科技發展這個大議題,於今年變得更具瞄頭。

  • 2020 年科技大事回顧文章,不只有香港篇,還有國際篇的,而下文為跟硬件有關的事情
  • 今年多間藥廠致力研發新冠肺炎疫苗,令生物科技發展更具話題性
  • 全球多國續拒華為 5G,對華為品牌發展構成一定影響

【相關報道】美國 FDA 專家建議批准緊急使用莫德納疫苗  疫苗有效率超過 94%【下一頁

1)新冠疫苗研發助長生物科技向前

現時世上並沒有藥物可以完全醫治新冠肺炎,所以新冠肺炎的出現,驅使全球各大藥廠研發疫苗,希望市民之後能接種防疫,減慢甚至根治疫情。今年有研發疫苗的單位,包括 BioNTech 跟輝瑞合作研發的疫苗(輝瑞疫苗)、英國 AstraZeneca 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之疫苗(牛津疫苗)、Moderna、強生等,而中國疫苗方面就有國藥、科興等出品,甚至連香港大學都正為鼻噴式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而努力。數到外界認為最可靠的疫苗,就是輝瑞疫苗及 Moderna 疫苗,事關兩者經測試後均證實有效率分別達 95% 及 94.1%,遠比比牛津疫苗有效率只得 70% 的數據為高。

2)機械人幫助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下,保持社交距離是為基本。雖然前線醫護人員很多時都要近距離地治療確診者,成為染疫高危誤群,但如今科技發達,部分醫治程序都可交給機械人等代勞的。好似今年 1 月美國出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時,該名患者就是由一個裝設拍攝鏡頭、麥克風和聽診器的機械人負責診治工作;4 月位於波士頓的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更以 Boston Dynamics Spot 智能機械人幫助分流 COVID-19 病人,收到節省醫護人手及防護物資之效。

至於中國亦是樂於使用機械人幫助治療新冠肺炎,1 月國內科企獵豹移動有份投資的獵戶星空,就向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將捐出兩部智能機械人,方便醫生作出遙距診療。而在 2 月,中國移動與達闥科技聯合捐贈兩部 5G 雲端智能機機械人,並送達武漢協和醫院及同濟天佑醫院兩間專治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患者的醫院正式辦公。至於 8 月,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及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劉浩團隊聯合開發智能咽拭子機械人。研究證實以智能咽拭子機械人採集病毒樣本質素是不遜人手外,也可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3)更多中國企業被列入美國實體黑名單

美國實體黑名單不是今年才有的清單,但今年美國商務部等部門就再加大力度,以國家安全為由,將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中國建設科技集團、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DJI 等數以百計的國內企業納入實體黑名單之列,意味當局限制有關廠商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技術。跟美國國家安全有關的事件,不只以上一眾中國公司被封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於 6 月否決太平洋光纖網絡 PLCN 連結香港的申請,而在 8 月,Facebook、Google 提交的太平洋光纖網絡 PLCN 連接新建議,鐵定當中不會連接香港,改為連接台灣及菲律賓兩地。受有關改動影響,總部設於香港的太平洋光數據通信公司亦同樣「出局」。

4)華為續成話題品牌

今年華為跟去年一樣,繼續成為話題品牌。鑑於今年作為「5G 年」,全球多國本會用華為 5G 網絡基建硬件,但出於美國施行的「華為禁令」,英國、加拿大、比利時、德國、印度等地均直接或間接表態不用品牌的 5G 設備,尤其英國已安排「去華為化」時間表,於最遲 2027 年需全部更換已安裝的華為設備。至於當地 11 月的最新消息,就確定由明年 9 月起,禁止電訊商安裝華為 5G 網絡新設備。

同樣受「華為禁令」影響,華為於 6 月已晶片出現短缺情況,甚至預計晶片庫存將於 2021 年初前耗盡,而在 8 月,品牌 CEO 余承東就在中國信息化百人會 2020 年峰會中,承認 9 月 15 日後將無法生產自家麒麟 Kirin 晶片。如無意外,Mate 40 或為品牌最後一款使用麒麟晶片之智能手機。至於品牌為解決「無芯用」問題,就在 11 月宣布有意在上海設立晶片製造廠房,且計劃不靠美國技術來製作晶片,惟當中只是以低階 45nm 晶片作為起步作,之後才計劃在 2021 年底前製造 28nm 晶片。

另一個「華為禁令」後遺症,就是華為於 11 月確認出售榮耀品牌予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及 30 多間榮耀代理商及經銷商共同創立的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令榮耀成為國有品牌,不受華為禁令影響。消息指,收購榮耀事件不會影響品牌人事變動,或有小部份員工需要另簽新合約,正式跟華為劃清界線。

5)歐美禁用人臉辨識系統

人臉辨識系統雖為近年熱門科技,但開始有更多人意識得到當中引發的個人資料及私隱問題,可以是嚴重至極。1 月歐盟以保護市民私隱為由,宣布於未來 5 年禁於公眾場所使用人臉辨識技術,使各成員國有充裕時間評估人臉辨識技術的影響與風險管理,以及制訂更健全的人臉辨識方式。另外,9 月美國波特蘭跟隨三藩市及奧克蘭步伐,宣布即時禁用人臉辨識系統,且該市更是將禁令伸延至商店、餐廳、酒店等為市民服務的私人機構。不過有關私人機構的禁令,會於下年 1 月 1 日才生效。

今年美國多個主要城市持續出現反警暴、反種族歧視等的示威遊行,而 Amazon、Microsoft 及 IBM 3 間科企先後質疑警方使用人臉辨識服務的理由。有見及此,Amazon、Microsoft 已表明不會向警方出售人臉辨識服務;IBM 更宣布退出人臉辨識業務,強調這項技術雖可提升執法透明度及保護市民,但並非用來助長種族歧視及社會不公義情況。

【相關報道】Facebook・Google 確認太平洋光纖網絡不連接香港【下一頁

【相關報道】華為鐵定出售榮耀 Honor  變國有品牌不受華為禁令影響【下一頁

請按此看其他 2020 年科技大事回顧文章

本地硬件篇

本地軟件篇

國際軟件篇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