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下月推二維碼入閘 Alipay HK首年獨市

| 陳裕邦 | 23-12-2020 16:15 | |
港鐵下月推二維碼入閘  Alipay HK首年獨市

【e-zone 專訊】萬眾期待的港鐵二維碼(QR code)入閘系統,將於 2021 年 1 月 23 日正式推出。根據 2018 年的標書內容,由於 Alipay HK 同時負責二維碼支付系統的開發與安裝工序,因此 QR 入閘服務首年只會獨家開放予 Alipay HK 使用。

  • 預期過閘速度與八達通相若
  • 頭等附加費入閘後不設補票

下月底起,乘客可於港鐵手機 app 內「車票二維碼」代替八達通入閘,而支付方式暫時只可選用 Alipay HK。港鐵商務總監楊美珍預期屆時支付過程短於一秒,預期過閘速度與現時八達通相若,現時於用於八達通上的 MTR 積分計畫,也可用於「車票二維碼」當中。

雖然兩者的乘車收費一致,但乘客必須留意三大問題,首先,「車票二維碼」未能融入於「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體系內,即當月交通支出無法獲得政府回贈;其次,此功能暫時未能用於學生與殘疾人士用戶,兩者需要支付成人票價;第三,在東鐵線的路段上,用戶必須預先選擇支付頭等附加費,不設入閘後補票。

【相關報道】AlipayHK 已獲全國通行許可 打破內地開戶使用限制

港鐵初期會於 93 個主要重鐵車站內,安裝總數為 1,000 部左右二維碼閘機,每排閘機最少會設有兩部,並加以紫色標示方便識別。楊美珍指出在 2022 年起,方會引入包括 WeChat Pay 與銀聯等其他二維碼收費平台,並於 2023 年大規模更新現有閘機,並加入信用卡支付功能,目前未有在上述計畫設定用戶上客目標。

除了使用港鐵手機 app 內的「車票二維碼」功能外,這批入閘機將同樣支援 Alipay HK 內的「易乘碼」。Alipay HK 行政總裁陳婉真指出,該平台採用「非對稱加密」與雙離線功能,能夠加快掃描過閘的速度,他提醒「易乘碼」功能內的二維碼,跟平日 AliPay HK 使用商戶支付二維碼內容不相同,兩者也會定時更新,意即用戶每次都要打開手機 app 方可使用過閘。而日後持有大陸支付寶戶口的用戶,也可直接使用本身 QR「公交卡」功能,直接在港鐵閘機支付車費。

【相關報道章】港鐵旺角東至紅磡駁新路軌迎沙中線過海段 明年 1 月起每月一個周日全日停駛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