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納米薄膜透明口罩 成本便宜性能勝 N95

| 何兆洋 | 22-12-2020 18:20 | |
科大研發納米薄膜透明口罩 成本便宜性能勝 N95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口罩需求大增,各界亦研發出更多防疫產品。近日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一種高透氣、超輕、防水的極薄聚合物納米薄膜,可應用於製造透明口罩,經測試後性能比 N95 更佳,而且製造成本相當便宜,只等同一個垃圾袋。

  • 科大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一種高透氣、超輕、防水的極薄聚合物納米薄膜,可應用於製造透明口罩
  • 製造成本相當便宜,只等同一個垃圾袋
  • 口罩對病毒、細菌以及其他粒子的過濾效率高達 99%

【相關報道】

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及科大 ( 廣州 ) 先進材料學域署理主任高平教授所帶領的團隊,成功研究出一種聚合物納米薄膜,厚度僅 20 納米,由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製成,透過進行與NIOSH NaCI (N95呼吸器測試標準) 同等水平的測試,證明口罩對病毒、細菌以及其他粒子的過濾效率高達 99%。

科大研發納米薄膜透明口罩 成本便宜性能勝 N95

高教授表示:「這種納米材料擁有龐大的潛力,但由於疫情肆虐,我們近月集中研究將納米薄膜應用到製作一款不僅透氣度高、且有高效隔菌功能的透明口罩。據我們了解,現時尚未有一款口罩能同時兼備三個條件。雖然市面流行的不透明口罩能保護配戴者減低感染機會,但對透過讀唇或面部表情溝通的聽障人士,以及依賴面部表情輔助教學的老師、照料小朋友的保育員或演藝人員等,卻造成不便和影響。」

科大研發納米薄膜透明口罩 成本便宜性能勝 N95

這種納米薄膜除了可應用於口罩,還適用於製造可穿戴式裝置、醫療防護產品、海水淡化濾膜、太陽能電池等領域。高教授指,有關原材料成本等同一個垃圾袋,成本不高,重點是生產技術,本港暫時未有相關機器生產,若有廠商對他們這塊薄膜有興趣以用作製造口罩,歡迎廠商與他們聯絡。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香港科技大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