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Apple 代工廠爆勞資糾紛 千人聚集討薪

| 何兆洋 | 21-12-2020 21:15 | |
上海 Apple 代工廠爆勞資糾紛  千人聚集討薪

不少 Apple 產品都在中國生產,不過日前蘋果代工廠、台資和碩上海昌碩廠,爆發上千臨時工抗議的勞資糾紛,警察更跟工人發生衝突。消息指起因是蘋果交給和碩代工的 iPhone 12 mini 銷量不如預期,上海廠(昌碩)希望轉調工人到昆山廠(世碩)釀成糾紛。

  • 蘋果代工廠、台資和碩上海昌碩廠,爆發上千臨時工抗議的勞資糾紛
  • 上海廠(昌碩)希望轉調工人到昆山廠(世碩)釀成糾紛
  • 大批警察隨後趕來維持秩序,過程中曾與聚集民眾發生衝突,有人被打倒在地

【相關報道】

位於上海的昌碩電子科技和位於江蘇昆山的世碩電子都是和碩聯合科技旗下的公司。糾紛起因是昌碩欲將一批臨時工調到世碩上班,理由是世碩產線規劃的需要。有網民表示,昌碩說讓員工自願選擇,但實為強制性,還說若不去可以拿離職單走人。

上海 Apple 代工廠爆勞資糾紛  千人聚集討薪

這些臨時工與昌碩本來簽的合約是要做 60 天(不含假日),公司會給求職補貼(返費),但隨著調遣發生,員工擔心求職補貼就沒了。俗稱「返費」的求職補貼,是工廠因為招工難,會給仲介公司一定的招聘費用和目標,仲介公司為了達成業績,便拿出一部分費用和求職者共享。根據網民公布的協議書,有人和仲介約定,在昌碩「打卡 55 天在職 90 天」,返費達人民幣 1.1 萬元。

上海 Apple 代工廠爆勞資糾紛  千人聚集討薪

集體討薪的臨時工 19 日早上在昌碩大門外越聚越多,公司雖派員出面說明,但無法遏止抗議怒火,大批警察隨後趕來維持秩序,過程中曾與聚集民眾發生衝突,有人被打倒在地。

昌碩 19 日發布有關到世碩支援及求職補貼的公告指,針對派遣類員工,因應集團產能策略性調整,21 日會重新調查員工去昆山世碩上班的意願,支援期間的天數將合併到在昌碩上班的天數,不影響求職補貼。公告又稱公司真誠希望員工留任,並將努力提升產能。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中央通訊社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