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 FAQ】新冠肺炎病毒變種於英國急速擴散 疫苗仍有效?有甚麼病徵?

| 黃敏姿 | 21-12-2020 18:12 | |
【變種病毒 FAQ】新冠肺炎病毒變種於英國急速擴散 疫苗仍有效?有甚麼病徵?

英國倫敦及周邊英格蘭東南部地區出現新冠病毒變種,疫情急速擴散,昨日(20 日)新增 3.5 萬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單日新高。但到底變種後的新冠肺炎病毒,與未變種前有甚麼不同?會否更危險更致命?疫苗是否仍適用在變種後的病毒身上?以下幾條 FAQ 讓你了解甚麼是變種新冠病毒!

  • 變種新冠病毒傳播力高 70%,但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會更致命
  • 暫時沒有證據顯示病毒變異會有新病徵
  • 新冠病毒突變很大可能不會影響疫苗效力

【相關報導】

Q1: 變種新冠病毒是甚麼?

變種新冠病毒名為「VUI202012/01」。英國公共衛生部門(PHE)在本月發現此病毒,專家對變異新冠病毒株進行分析後,發現病毒的尖突蛋白(Spike Protein)有多處「突變」(mutations)。

Q2:病毒變種後會否變得更致命或更危險?

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早期分析顯示,新病毒株可以令繁殖率提高 0.4 或以上,並且比舊病毒株傳播力多達 70%。但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新病毒株會更致命或導致更嚴重的症狀。

新病毒株的毒性可能更低。不過若其傳播力更高,且具有相同毒性,或會令更多人在較短時間內感染。

Q3:感染新病毒株有甚麼病徵?

英國首席醫療官惠蒂(Chris Whitty)指,暫時沒有證據顯示,病毒變異會有新病徵。

Q4:疫苗對新病毒株是否仍然有效?

惠蒂指,目前沒有證據(currently no evidence)顯示變異會導致新冠疫苗失效。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則指出,最新的臨床建議表示,因疫苗會產生針對刺突蛋白中許多區域的抗體,新冠病毒突變很大可能不會影響疫苗效力。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hke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