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赤隧道周日通車創造多項「第一」 成全港最長最深隧道

| 蘇家華 | 21-12-2020 12:14 | |
屯赤隧道周日通車創造多項「第一」 成全港最長最深隧道

屯赤隧道已定於星期日(27 日)通車,屆時住在「大西北」的朋友,要去機場、東涌一帶就更省時方便。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最新網誌有提,屯赤隧道創造了多項「第一」,其中一個是當中成了全港最長及最深隧道。

  • 屯赤隧道已定於星期日(27 日)通車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最新網誌有提,屯赤隧道創造了多項「第一」
  • 其中一個是成為全港最長及最深隧道

【相關報道】屯赤隧道即將通車 6 機場巴士線轉新路兼減車費【下一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最新網誌提到,定於星期日通車的屯赤隧道創造了多項「第一」,當中全長約 5km、深入水平面以下約 60m 的規格,令其成為全港最長及最深的行車隧道,並用上目前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秦良玉」幫忙興建,而「秦良玉」直徑更逹 17.6m,等同 6 層樓宇的高度的。另外,建築團隊也首度起用「飽和高壓」技術進行這次工程,讓工程人員輪班在海牀底下工作及生活,以 28 日為一個同期,從而降低令工程人員患上減壓病的機會,只因這項工程在深入水平面以下約 60m 進行,四周的大氣壓力是地面 6 倍。如以普通深潛技術檢查及更換刀具,工程人員每天工作前需要先進行加壓,讓身體適應更高的大氣壓力,然後再在完成工作後進行減壓,或會影響健康。

至於屯赤隧道的其他「第一」,包括首度於香港隧道行車道下方設置公用設施走廊,以安放排水管道、消防喉管、供電及訊號系統裝置等公用及機電設施,令日常維護工作可在日間進行。

屯赤隧道周日通車創造多項「第一」 成全港最長最深隧道
屯赤隧道首用目前全球最大的隧道鑽挖機「秦良玉」幫忙興建。

屯赤隧道周日通車創造多項「第一」 成全港最長最深隧道
建築團隊也首度起用「飽和高壓」技術進行這次工程,讓工程人員輪班在海牀底下工作及生活,以 28 日為一個同期,從而降低令工程人員患上減壓病的機會。

屯赤隧道周日通車創造多項「第一」 成全港最長最深隧道
屯赤隧道的其他「第一」還包括首度於香港隧道行車道下方設置公用設施走廊。

【相關報道】荃灣新公眾停車場望明年啟用 設 75 個自動泊車系統車位【下一頁

【相關報道】港鐵旺角東至紅磡駁新路軌迎沙中線過海段 明年 1 月起每月一個周日全日停駛【下一頁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 運輸及房屋局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