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救機 香港獨創搜救無人機服務

| 何兆洋 | 18-12-2020 21:24 | |
上山下海救機 香港獨創搜救無人機服務

近日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在一般情況下,大家都中減少了外出,但出現抗疫疲勞,多了港人到郊野公園舒展身心,當中亦有人不少人玩無人機,出現「炒機」意外因而增加。若飛機炒在險要地方,是否一定無救?其實未必,原來在香港,有熱愛登山的人士創立「航拍機搜救服務」,很大機會可以救回失事的無人機。

  • 在香港,有熱愛登山的人士創立「航拍機搜救服務」
  • 至今他們救出的無人機,超過 1200 架,而且足跡不限於香港,還試過到台灣、挪威救機
  • 收費方面,視乎時間和難度而定,一般由幾百至幾千元不等

【相關報道】

航拍機搜救服務創辦人大 S,本身是熱愛登山及極限運動,本身已有約 20 年爬山經驗。大概在 5 年前,他開始玩無人機,之後意外炒機並成功救回自己的飛機,並拍下影片上載網絡分享。隨後陸續有人聯絡他,希望他幫忙救機,於是便跟 5、6 名同是熱愛登山的朋友,創立航拍機搜救服務。至今他們救出的無人機,超過 1200 架,而且足跡不限於香港,還試過到台灣、挪威救機。

上山下海救機 香港獨創搜救無人機服務
現時隊伍共 6 人,每人擅長的能力各有不同。

無人機出現的意外,最常見是撞樹,搜救方法通常是先找到失事無人機位置,再按情況進行搜救。如果樹幹較粗壯,通常會爬樹救機。其中一名隊員綽號特技分享了其中一次深刻經歷,他表示自己雖然擅長爬樹,但有一次在南生圍爬了一果 近 30 米的高樹,相當於 7、8 層樓,他說:「有大風吹來時,樹不斷搖晃,感覺其實很可怕。」此外他又試過落泥沼救機,泥水已可浸到近半身,亦是一次深刻經歷。

上山下海救機 香港獨創搜救無人機服務
無人機出現的意外,最常見是撞樹。

另一名隊阿俊,更試過遠赴挪威救機。當時本港一名 Youtuber 在挪威炒機,隨後他跟另一名隊友到達當地,發現飛機已滾至一個山坡,最後游繩成功救回飛機。另外有時亦有商業機構找他們幫忙,隊員便曾救起測量用的大型無人機。

上山下海救機 香港獨創搜救無人機服務
為搜救無人機,隊員經常要攀山涉水。

至於收費方面,則視乎時間和難度而定,一般由幾百至幾千元不等。大 S 表示,賺錢不是重點,所有隊員其實都是兼職,主要原因是這工作可幫到人,又有滿足感。

上山下海救機 香港獨創搜救無人機服務
搜救地方各有不同,有時還要游繩落懸崖救機。

【相關報道】

想睇盡全城最 Hit 科技生活影片,請即【按此】瀏覽同埋 subscribe ezone.hk 嘅 YouTube channel。

Source:ezone.hk、航拍機搜救服務 Drone Rescue Service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