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女經期不適申「月事休假」遭歧視 上司竟要求出示衛生棉照片作證

| 黃敏姿 | 15-12-2020 15:23 | |
打工女經期不適申「月事休假」遭歧視 上司竟要求出示衛生棉照片作證

經期是女性每個月都必經之事,部分人更會出現經痛等經期不適的情況,大大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而南韓早在 1997 年已有勞工條例保障女性,可以每月申請一天月事假。但近日有組織揭發,有上司竟要求女同事提交衛生巾照片證明,才肯批准其假期申請,惹來社會大眾譁然。

  • 韓國有上司要求女同事提交衛生巾照片證明,才肯批准其「月事休假」申請
  • 多年來不少韓國職場女性均擔心會被歧視而放棄申請「月事休假」
  • 國民健保公團希望政府正視問題,保障受到生理期影響的女性

【相關報導】

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日前在國家人權委員會集會上,揭發一名在電話中心工作的女求助者,因月事不適而向上司請假,對方竟要求她提供「衛生巾照片」作證明。上司表示「我沒經歷過生理痛所以無法理解」、「其他企業在處理生理假期都會要求拍下衛生巾照片,以證明為生理期間。」亦有另一名求助者向主管要求請月事假,對方卻要求她提早一日事前申請。然而,經痛並非可以預測的病,事前並無任何徵兆,根本難以提前請假。結果該名女工當天被視為曠工,工資因而受影響。

韓國政府早於 1997 年開始已經設立「月事休假」權利,根據韓國《勤勞基準法》第73條,除了懷孕﹑更年期﹑已絕育者以外,其餘擁有生理期的女性僱員均擁有申請每月1日的「月事假」。如果未有使用有關休假,也能從獲得工資補償。事實上,多年來不少韓國職場女性均擔心會被同事或上司歧視而放棄申請月事假,因此申請次數一直都不多。據 CNN 報導,2013 年有 23.6% 韓國女性曾申請相關休假,但到 2017 年卻下降至 19.7%。

從 2005 年開始,韓國女學生也可以月事不適為由申請病假,但部分老師卻要求她們提供衛生棉作證明,令不少女學生因怕尷尬而未有提出有關請求。國民健保公團希望政府正視問題,保障受到生理期影響的女性。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