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 FAQ】科興「克爾來福」疫苗 1 月到港 存放溫度要求比輝瑞低?

| 黃敏姿 | 11-12-2020 18:08 | |
【國產疫苗 FAQ】科興「克爾來福」疫苗 1 月到港  存放溫度要求比輝瑞低?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1 日)宣布特區政府採購新冠肺炎疫苗有突破性發展,將會率先採購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科興研發的疫苗 750 萬劑,預計明年 1 月會先有 100 萬劑到港,可供 50 萬人使用。此外,政府同時向復星採購由德國 BioNTech 及美國輝瑞共同研發的疫苗,首批預料明年第一季到港。當疫苗抵港後,相信會有不少市民有機會接種到國產科興疫苗,但市民對科興疫苗又有多少認識?記者將會以 FAQ 形式,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科興疫苗。

  • 特區政府率先採購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科興研發的疫苗 750 萬劑
  • 科興疫苗屬滅活疫苗
  • 早前其價格為大約 400 元人民幣

【相關報導】

Q1:科興生物疫苗與其他疫苗有甚麼不同?

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克爾來福」新冠肺炎疫苗,是一種滅活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主要通過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免疫的產生。克爾來福用比較傳統的方法製成的疫苗,而滅活疫苗使用較為廣泛,例如狂犬病疫苗。至於另外幾種疫苗,例如莫德納和輝瑞的疫苗都屬於核糖核酸疫苗,使用的是 RNA 疫苗原理,抽取病毒內部分核糖核酸編碼蛋白製成疫苗。

Q2:疫苗存放的溫度要求?

科興生物的疫苗能夠在常規冰箱溫度下(2 至 8 度)保存;相反,莫德納的疫苗必須存放在攝氏零下 20 度,而輝瑞疫苗更必須存放在攝氏零下 70 度。政府表示,雖然輝瑞疫苗的存放溫度要求較高,但藥廠方面會負責物流運送,確保抵港疫苗符合適當溫度要求,才會購買;而香港國際機場亦已就輝瑞疫苗的物流安排進行研究及安排。

Q3:科興生物疫苗的效果如何?

在目前有限的信息之下,很難評論該疫苗的有效性。雖然 11 月在巴西曾有一名志願者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導致測試暫停,但其後發現死因和疫苗無關後經已恢復。根據科興官網於 12 月 7 日公佈的資料顯示,「克爾來福」新冠肺炎疫苗在國內已獲得成人組、老人組的 I/II 期臨床研究結果,而未成年組的 I/II 期臨床研究亦已經啟動。針對 18-59 歲健康成年人的 I/II 期臨床試驗結果,已於 2020 年 11 月 17 日於網上《柳葉刀感染性疾病雜誌》發表,而報告作者之一的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鳳才表示,根據 I 期 144 名參與者和 II 期 600 名參與者的臨床試驗顯示,該疫苗是安全的,適合緊急接種。

至於「克爾來福」新冠肺炎疫苗第 III 期的臨床研究,現時正在巴西、印尼、土耳其及智利等國家進行中。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剛於今天的記者會上表示,會待疫苗的第 III 期臨床報告有結果後,才會批准在香港使用,供市民接種。

Q4:科興生物疫苗的產量有多少?

科興生物表示,在新建的 2 萬平方米的廠房,一年可以生產 3 億劑疫苗。和其他的新冠疫苗一樣,克爾來福也需要施打兩劑,因此按照目前估計的產量足夠1.5 億人接種,相當於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多。科興生物計劃在 2020 年底之前完成建設的第二條生產線投入使用後,將使克爾來福疫苗的年生產能力提高到 6 億劑以上。根據市場需求情況和可用資金情況,將來更可能進一步擴大產能。

Q5:科興生物疫苗的價格為多少?

疫苗的定價目前尚不清楚,但早前浙江烏義啟動緊急接種計劃,疫苗價格大約為 400 元人民幣(港幣 $466)左右。根據香港政府的說法,基於採購保密協議,暫時未能公佈採購疫苗的價錢,但由於涉及公帑,因此當接種計劃完成後,會向市民交代費用。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科興官方網站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