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中大醫學院提出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檢測 準確度勝深喉唾液測試

| 蘇家華 | 10-12-2020 15:42 | |
【本港疫情】中大醫學院提出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檢測  準確度勝深喉唾液測試

現時香港檢測新冠肺炎方法,主要透過深喉唾液採樣,以及鼻咽及咽喉拭子採樣兩種方法。而中大醫學院近日提出第 3 個可行方法,就是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進行檢測,當中準確度不只勝過深喉唾液測試,數據亦與鼻咽及咽喉拭子測試相若。

  • 中大醫學院提出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進行檢測
  • 準確度勝深喉唾液測試,以及與鼻咽及咽喉拭子測試相若
  • 推出日期待定

【相關報道】中大研究:娛樂場播毒次數最多  涉及逾 90 宗確診個案【下一頁

鼻紙條採樣兒童適用

中大醫學院近日提出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的檢測方式,方法是取出鼻紙條,之後於紙條滴上生理鹽水,再放入近鼻頰位置,貼在鼻黏膜上。當按壓鼻翼 1 分鐘,就能夠完成採樣,即使是兒童都能自行採樣。

38 名確診者接受測試

研究人員招募 38 名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新冠肺炎病人進行試驗,當中 20 位為 22 至 74 歲的成年病人,18 位為 6 至 17 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病人,不論有病徵和無病徵個案都包括在內,而在測試期間,只有約 10% 測試者曾因此打噴嚏,有關測試結果會跟於 24 小時內採集的深喉唾液,以及鼻咽和咽喉拭子樣本進行比較。

準確度勝深喉唾液測試

從研究結果可見,比較鼻紙條採樣和深喉唾液採樣的話,兩者結果一致的比率為 68.2%,其中 7 組樣本的結果不一致。於這 7 組結果不一致的樣本中,有 6 個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陰性,但由於採樣對象已是確診者,故這 6 個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均不準確,意味使用鼻紙條檢測的準備度會較深喉唾液採樣為高。至於對比鼻紙條採樣和鼻咽及咽喉拭子採樣的檢測結果,結果一致比率為 95.2%,意味兩者準確程度相若。

病毒量分別不大

病毒量方面,在統計學上而言,鼻紙條採集樣本的病毒 CT 值和另外兩種採樣方法的 CT 值沒有太大分別,而在部分樣本中,鼻紙條採集樣本的病毒 CT 值甚至比深喉唾液採樣高。另外,研究人員以 6 名病人的鼻紙條採集樣本進行穩定性測試方面,當中發現存放於室溫 72 小時後,仍可檢測樣本內的病毒 RNA。

只可採集上呼吸道病毒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晶晶表示,以鼻紙條採集樣本的檢測方法,雖只可採集上呼吸道病毒,不過一般情況下,大部分病人毋須採集下呼吸道病毒樣本都可用來檢測新冠肺炎的。

推出日期待定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林鴻生指出,現時鼻紙條採樣測試需待更多研究數據支持,因此推出日期待定,而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韻怡透露,現時正進一步研究近千個鼻紙條採樣樣本,預計明年初會有進一步結果。

【相關報道】有幼童糞便樣本連續 36 天帶有新冠肺炎病毒【下一頁

【相關報道】中大研究指鼻咽拭子檢測或較準確 深喉唾液假陰性率可達 31%【下一頁

Source: hke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