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m 後禁堂食】陳肇始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 處所爆疫可封鎖做強制檢測

| 沈穎廉 | 08-12-2020 15:34 | |
【6pm 後禁堂食】陳肇始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  處所爆疫可封鎖做強制檢測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未有緩和趨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8 日)早會見記者時,已預告將會推出堂食禁令、關閉健身室等防疫措施。至今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召開記者會,正式公佈新一輪防疫措施,影響較多市民的措施,是所有食肆於晚上 6 時後,禁止提供堂食。

  • 陳肇始公佈新一輪防疫措施
  • 食肆晚上 6 時後禁止堂食
  • 健身室、美容院等表列處所將需要關閉

防疫措施一:晚上 6 時後禁堂食

考慮到社區上仍有不少市民經常聚集,政府指出有必要收緊人流控制的措施。陳肇始宣佈,所有食肆必須於晚上 6 時起暫停堂食,直至翌日早上 4 時 59 分;餐廳每檯人數上限維持 2 人,並只可開放平常接待人數的一半座位。宴會人數最多只可有 20 人,而酒吧、酒館等場所需要關閉。至於在 599 章下的表列處所,例如:遊樂場所、健身室、美容院、卡拉 OK、體育場所、派對場所、麻雀天九耍樂場所、泳池、遊戲機中心等,必須關閉。 至於「二人限聚令」及「口罩令」會繼續生效,由本周五起,定額罰款會增加至 5000 元。

以上措施會於 12 月 10 日(本周四)凌晨起生效,為期 14 天至 12 月 23 日。陳肇始表示,執法部門為加強執法。

防疫措施二:在家工作

政府公務員會進一步在家工作外,政府強烈呼籲私人機構,可以讓員工在家工作,及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動。

防疫措施三:封鎖處所強制檢測

今天,行政會議已就「封鎖檢測」的法律細節,定下相關的法律框架。當某一些處所,有相當數目確診個案出現時,或有一定數量的確診者曾到過某一些處所,政府可以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以防疫情擴散至其他地方。當政府向指定場所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後,於該處所的市民,必須進行新冠肺炎檢測,並於所有檢測人士得知檢測結果後,才可以離開。如處所環境已受污染,政府可按情況將人士轉移至指定處所,等候結果。

當處所內所有市民都獲得檢測結果後,政府會撤銷有關宣告,而該宣告為期最長 7 日。於處所封鎖期間,政府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基本物資,社會福利署及民政事務處會提供協助。若被限制離開的市民有緊急醫療需要,可申請離開指定處所。行政會議已通過法津框架,有需要時政府會動用權力,以達到防疫目標。

此外,政府會開設更多社區檢測中心,現時正準備多 5 個,方便有需要市民做檢測。

防疫措施四:延長規例有效期

599 章下 7 條規例,包拮 599C 至 I 章的有效期將於 12月31 日屆滿,行政會議今天已通過,會將有效期延長 3 個月至 2021 年3 月 31 日。陳肇始強調,「延長」只是相關法例的有效期,並不等如有關措施會一直實行至明年 3 月。

防疫措施五:強制隔離人士於第 19 或 20 天再檢測

現時,被強制到酒店隔離 14 天的入境人士,會於隔離第 12 天進行檢測,確保結果呈陰性才可離開酒店。政府將會推出新措施,強制這些隔離人士,於來港第 19 或 20 天再次檢測,以防部分入境人士於一般 14 天病毒潛服期後才發病。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政府新聞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