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林鄭直言強制檢測無成效 指政府 4 大專家也不支持

| 沈穎廉 | 30-11-2020 17:07 | |
【全民檢測】林鄭直言強制檢測無成效 指政府 4 大專家也不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30 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最新一輪的防疫措施,包括防聚令人數收緊至 2 人、餐廳每檯食客不可多於 2 人、公務員在家工作等。特首在記者會中,被問到當新一輪防疫措施都無效控制疫情的話,會否推出強制全民檢測,她回應指強制全民檢測在香港推行的話,難以有成效。

林鄭月娥直言:「我不覺得做全民檢測,是會幫我們壓制疫情。」她表示強制全民檢測似乎不是一個切實可行、有成效及科學根據的選項,認為要做好強制全民檢測,必須在一段短時間內為全港 700 萬市民檢測,識別感染者後要隔離治療,而檢測期間要配合禁足令,以及不准所有人入境。在這種操作下,特首認為強制全民檢測難以在香港有效實行:「事實上不會達至我們想睇到的結果,反之會帶來很多問題,例如:在短時間如何動員組織,如何去照顧一些被禁足令的市民,在這段禁足期間的日常生活起居,可以獲得照顧。」

林鄭補充,留意到社會有很多聲音,包括醫學界的意見認為香港應推行強制全民檢測,為了更客觀去制定政策,也特意在 2 天前詢問 4 位政府專家,最終 4 位專家都一致反對在香港進行強制全民檢測。

此外,被問到會否強制市民下載及使用《安心出行》手機程式,以方便政府追蹤確診者到過的處所,林鄭月娥直言要「小心處理」。她表示,若強制所有食肆貼上二維碼,然後強制市民如幫襯食肆便要使用《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的話,就會有人認為政府令到市民「有些地方唔去得」,甚至係「唔駛搵地方食嘢喇」。因此她表示,現階段會先要求食肆處所去貼上二維碼,不會強制市民去使用程式。

【相關報道】英國擬於下周一開始接種輝瑞疫苗 國民保健署 NHS 員工成「首批用家」

【相關報道】林鄭月娥公佈新防疫措施 公務員 WFH + 食肆 2 人一枱

Source:政府新聞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