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2020】林鄭指屋村現大規模爆發會「封村」 強制檢測呈陰性才可出村

| | 25-11-2020 18:17 | |
【施政報告 2020】林鄭指屋村現大規模爆發會「封村」 強制檢測呈陰性才可出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讀施政報告,在新冠肺炎防疫政策方面,特首指出要力爭「清零」,同時不排除要再次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林鄭月娥其後在施政報告記者會回應記者提問時,進一步闡述「清零」目標及社區檢測政策,表示當某一社區出現爆發時,或會要求封鎖某一範圍進行強制檢測。

  • 林鄭指全民強制檢測流於口號,難達至「清零」目標
  • 反指「指定範圍」的強制檢測會較有成效
  • 若有屋村出現爆發不排除封村做強制檢測

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特首會否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以達至「清零」目標。林鄭回應時承認,所謂全民強制檢測只是流於口號式,實際上最有效「清零」方法,是要在最快時間內為每一個人做檢測,把確診個案抽出來再把他們隔離,並配合禁制令,不許所有市民出入,每個人都要留在家中。林鄭強調,這個做法難以在香港實行,因明白香港市民、金融服務業都不會忍受到數個星期不出不入。同時,她又補充香港不像內地,可以有完善系統為市民派菜派飯,因此透過強制全民檢測去達至「清零」是難以做到。

不過,特首表示施政報告內提出的三管齊下檢測措施,亦有強制成份。她舉例說:「如果發生在一個組群、或發生在一間大廈、或發生在一個貨櫃碼頭,到時我就『全民』(檢測),不過是那個劃定範圍的『全民』,而且我是會禁足的。即是如果有一個貨櫃碼頭出事,我們會派採樣隊伍去,然後封了它(範圍),我已同警察講了,到時你要跟我封了它(範圍)。然後我們做檢測,陰性才可以走。」

林鄭認為,相對於「全港性」的全民檢測,以上所講的這種「強制」方式是比較可行,因為是有範圍的。她再以一條屋村出現疫情爆發去做例子:「如果有一條屋村,都係幾大規模,有 5 座大廈,有 8000 戶,但係都無辦法,因為感染個案在這裡出了很多,那就封了這 5 個(座)屋村,然後在足球場又好,停車場又好去做檢測,檢測完記錄好是陰性,才可以離開這個社區,是這個意思。」

Source:ezone.hk、政府新聞網直播影片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