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學生投入建造業創新研發

| 彭振濠 | 20-11-2020 11:39 | |
初創・學生投入建造業創新研發

【e-zone 專訊】建造業由 BIM(建築資訊模型)開始,到展開物聯網、傳感器應用探索。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董事會主席蔡宏興就指,行業近年重視科技及人才,亦理解到多種科技結合會幫助工程發展及提升工地安全。

  • SciTech Challenge 2020 結果發表
  • 建造業者應建立通用數據環境

蔡宏興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及建造業議會合辦的 SciTech Challenge 2020 活動時表示,建造業面對的挑戰是工作人員平均年齡 55 歲,要吸引年輕人入行便要改善工作環境,引入科技是其中之一,行內亦需要建立 Common Data Environment ,令來自不同科技系統如傳感器的數據得以集中處理反分析,才可發揮最大作用。

初創・學生投入建造業創新研發
公開組冠軍由科技園公司培育的 Node THL 團隊奪得。

【相關報道】Lenovo・群鉅合作 助建築業數碼轉型

香港科技園公司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平台及精密工程總監霍露明指出,會鼓勵針對個別行業科技創新,而特區政府近年推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助初創企業更投入發展該行業應用。不過,研發者亦需要透過與業界溝通才可了解行業需要,而 SciTech Challenge 2020 就可發揮效果,尤其可讓參加者參觀平常較難進入的地點如工地了解實際運作。

初創・學生投入建造業創新研發
學生組冠軍則由 HeightSecure Technologies 團隊奪得。

【相關報道】創新科技署 夥伴研究計劃.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接受申請

SciTech Challenge 2020 於早前結束,公開組冠軍由科技園公司培育的 Node THL 以主動降噪傳感器技術奪得,該公司技術可以簡單的設備加上軟件技術,令工地噪音減低 75% 至 85%,降噪後環境聲更可附合法規標準,甚至可讓工作於禁只噪音工程的日子進行。而學生組冠軍則由 HeightSecure Technologies 憑可偵測竹棚架微震動的傳感器技術奪得,該技術可偵測竹棚架的震動,防只因為竹棚結構出現問題而發生意外。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