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躍進」失敗? 武漢弘芯千億爛尾被中國政府接管

| 何兆洋 | 19-11-2020 19:26 | |
「半導體大躍進」失敗? 武漢弘芯千億爛尾被中國政府接管

在今年 8 月,湖北省武漢市官方發布報告,直指弘芯專案「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隨時面臨資金鏈斷裂導致項目停滯的風險」。據內地媒體報道,早前弘芯已確認正式由中國政府接手,先前被挖角擔任武漢弘芯執行長的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則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已辭職。

  • 早前弘芯已確認正式由中國政府接手
  • 先前被挖角擔任武漢弘芯執行長的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已辭職
  • 當局將如何處置武漢弘芯資產,現時沒有正面回覆

【相關報道】中國半導體「大躍進」或爆爛尾潮 官媒指多個百億級項目停擺【下一頁

據內地媒體報道,近日武漢弘芯的大股東「北京光量藍圖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北京光量」)進行變更股權,在原自然人股東李雪豔與莫森退出後,北京光量由武漢光量藍圖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武漢光量」)全資收購。相關資料顯示,武漢光量藍圖是成立於 2020 年 9 月 25 日的國有獨資企業,註冊資本為 18 億人民幣,背後由武漢市東西湖區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全資控股。

雖然預計武漢弘芯將會完全由武漢東西湖區政府接管,但武漢弘芯原有團隊暫未退出公司經營,李雪豔與莫森仍然擔任董事長與董事。至於先前挖角擔任武漢弘芯執行長的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則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指個人已於 2020 年 6 月辭去武漢弘芯一切職務,且武漢弘芯也已經接受了蔣尚義遞交的辭呈。有傳媒聯絡過蔣尚義,他表示:「非常不幸的!我在武漢弘芯的經歷根本是場噩夢,真的很難用幾句話去形容。」

「半導體大躍進」失敗? 武漢弘芯千億爛尾被中國政府接管

內地媒體詢問東西湖區政府相關部門,當局將如何處置武漢弘芯資產,是否會將已經停工的廠房繼續完成再招商,但沒有得到明確回覆。

【相關報道】武漢弘芯逾千億元投資或爛尾 中國晶片夢恐變紙上談兵【下一頁

Source:AI 財經社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