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開離岸或內地戶口 6 大注意事項!資產/開戶要求差距大

| 梁綺文 | 16-11-2020 14:24 | |
【消委會】開離岸或內地戶口 6 大注意事項!資產/開戶要求差距大

消委會近日檢視了 11 間本地銀行的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服務,結果發現各銀行的個人資料、資產轉帳等要求,以及轉帳費、行政費匯率和稅率等都各有不同。如果大家需要開立個人離岸或內地帳戶,應先認清本身需要及開戶目的,再比較以下 6 點事項,才能確保海外資產得到最佳保障。

  • 消委會檢視了 11 間本地銀行的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服務
  • 各銀行的個人資料、資產轉帳等要求,以及轉帳費、行政費匯率和稅率等都各有不同
  • 消委會建議大家認清本身需要及開戶目的,再揀選合適的銀行開戶

【相關報道】港虛擬銀行存款額達 10 億美元【下一頁

消委會向本地 20 間銀行查詢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服務,當中有 11 間提供了相關資料。當中大部分提供開立內地帳戶服務,有 6 間提供開立新加坡帳戶服務。有些銀行亦提供開立其他國家,例如:馬來西亞、英國、美國、埃及、阿曼、委內瑞拉等地方的離岸戶口。

1. 開戶人資料需求不同

消委會留意到,每間銀行需要的開戶人資料都各有不同,視乎開戶國家、地區的要求。如有銀行接受年齡低至 11 歲的小童申請美加、英國或澳洲帳戶。有些銀行除了需要開戶人的香港身份證及住址證明外,也有機會要求申請人提供回鄉證、實名登記內地手機號碼、入息證明等。

2. 或需到開戶當地啟動帳戶

有些銀行需預約甚至到指定分行辦理手續,最快 1 天到 4 星期就能成功開戶。然而,有些銀行需要申請人親赴開戶地確認或啟動帳戶,值得大家注意。

3. 資產結餘及轉帳要求差距大

想開戶的話,大部分銀行都規定開戶人必須為現有客戶。而各銀行對開戶人的資產要求差距都十分大,有些不設最低要求,有些則要求不少於 HK$150 萬。另外,個別銀行亦會對不同轉帳方式設立不同的轉帳金額上限,大家開戶前需按需要選擇。

4. 注意轉帳費及行政費

開立離岸或內地帳戶需付開戶費,亦需要交帳戶季度或年度管理費、行政費等。加上每次轉帳都有機會收費,所以開戶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並考慮清楚開立目的和是否有長遠需要。

5. 小心匯率和稅率

消委會提提大家,開立離岸戶口、內地帳戶需承受外幣匯率或突然轉向的風險。另外,開戶當地政府亦有機會向投資得益徵稅,而開戶人需準備報稅、繳稅等程序。因此,大家應根據需要、風險決定應否在某些國家、地區開立帳戶。

6. 了解清楚銀行背景及保障

由於離岸帳戶的存款、資產並不受帳戶持有人所在地區的政策及法例監管或保障,只受開戶地的政策、法例及金融制度等管轄。所以,開戶人需留意銀行是否穩健,以及開戶當地銀行業的監管安排。如根據內地《存款保險條例》,存款保險最高保障額為每人 50 萬人民幣。

【相關報道】轉數快 FPS 下月起支援身份證號碼綁定功能 打工仔出糧更方便?【下一頁

【相關報道】HSBC 新政 400 萬客受惠 滙豐 11 月起取消 26 項基本銀行服務收費【下一頁

Source:消委會《選擇》月刊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