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博覽 推動中學AI訓練

| 陳裕邦 | 13-11-2020 15:19 | |
學與教博覽  推動中學AI訓練

【e-zone 專訊】「學與教博覽」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下如常舉行,人工智能(AI)更成為主要大會主題之一。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上圖右一)指出在下一階段的教與學科技應用的重點,已由純技術與電子學習之外,更應全面發展教與學的技巧,甚至是與 AI 相關的教育,與相關的解難能力。

  • 目前 AI 課程支援不足
  • 學生能力發揮創作概念

「學與教博覽」主辦機構之一 Bailey Communications HK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劍彬指出,展覽是推動全人教育的理想場地,透露今年在疫情限制下,依然吸引到近 300 間機構參展,而主辦單位會強制觀眾作兩次體溫檢查、常戴口罩與禁止飲食,以保障健康與衛生。

【相關報道】網絡保安攻防戰:AI人工智能為本

現時本地科技業界與教育機構,已經花上很大力氣,基礎是學生與教師均需要懂得使用 AI 工具,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系講座教授蒙美玲(圖右二)指出,現時在基本的教學資源架構下,本港並無任何 AI 課程的專屬資源與教學人才。目前 AI 課程的支援相對不足,她認為主因之一是以往這是屬於大學與研究級別的項目,要下放到中學甚至更基礎的層面,必然會碰到挑戰。

獻主會聖母院書院 STEM 統籌彭嘉煒(圖左二)指出,目前正於校內主導中一與中二班級的 AI 訓練課程,例子包括現有的 AI 科技協助學生,在拍攝影片中找出「人」物件的距離,檢測當中的社交距離回應疫情管理需要。他分享指出可以 AI 分析肺炎咳嗽的方式,他指出這涉及跨學科應用,包括醫學與語音辨識的科技,更分享稱學生在學習基本知識後,有能力發揮更多創作概念。

【相關報道】香港科學園 AI人工智能及機械人設施啟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