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需 -70℃ 超低溫環境保存 或影響派送至全球各地

| 徐慧兒 | 12-11-2020 13:19 | |
輝瑞疫苗需 -70℃ 超低溫環境保存  或影響派送至全球各地

早前輝瑞藥廠(Pfizer)研發的新冠疫苗取得突破性進展,指初步效用率高達 90%!雖然疫苗成效有保證,但希望疫苗一出,全世界便可走出疫情的話,想法則有點過度樂觀。全因這款疫苗需存放於零下 70℃ 的極低溫環境,目前能維持如此低溫運送的運輸公司卻少之又少,因此疫苗的運輸將會成為普及全球的一大難題。

  • 輝瑞藥廠早前傳出疫苗的初步效用率達 90%
  • 不過疫苗需存放於攝氏 -70℃ 的極低溫環境,能維持如此低溫運送的運輸公司少之又少
  • 疫苗運輸將成為全球普及的一大難題

雖然目前疫苗的初步成效報捷,但原來輝瑞疫苗的存放條件極之苛刻,需要持續保存在大約 -70℃ 的環境中,即比北極冬天還要冷的溫度。假如疫苗成功推出,要做到全人類接種的話,在運輸技術上的要求是十分之高,並非一年半載能夠完成的巨大工程。

一般疫苗存放於 2℃ 至 8℃ 的冷凍環境下,如需至 -25℃ 的雪藏,已屬罕見例子。像輝瑞疫苗般,需於 -70℃ 的環境中保存及運輸,更是極為罕見。即使是醫療科技先進的美國,要做到 -70℃ 的冰箱,已是實驗室級別的器材,監管要求與一般保存藥物的冰箱不同。

在超低溫的情況下保存疫苗已成一大難題,那麼運輸方面同樣面對一樣困難。據悉,輝瑞藥廠已為這款疫苗特別設計了一款臨時存放的容器,每個容器可存放最多 5,000 劑疫苗,容器主要靠乾冰來維持超低溫。疫苗存放在容器內,可維持疫苗 5 日不變質,如可持續更換新的乾冰,則最多可維持 15 日不變質,直至送扺冷凍庫。這意味著各國要想方設法在容器失效前,將疫苗運送到目的地,這顯然亦非易事。如在大城市,運輸網絡完善的情況下還好,但如在交通不發達鄉郊地方,這將會是一大難題。

當發達國家的美國在面對此問題下也有困難,更別說發展中國家。印度的溫度控制運輸公司 Snowman Logistics 行政總裁 Sunil Nair 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目前印度全國沒有一間運輸公司有能力運送低於 -40℃ 以下的物品。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輝瑞疫苗效用率高達 90%  世衛:或可在根本上改變疫情【下一頁

【相關報道】中國科興生物疫苗試驗被巴西剎停  指有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下一頁

Source:CNBC TV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