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稱晶片製造中國世界第一? 補加一句「在台灣」

| 何兆洋 | 11-11-2020 19:53 | |
任正非稱晶片製造中國世界第一? 補加一句「在台灣」

受中美角力影響,華為正面對晶片不足的問題。早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表示,當前中國在設計晶片已經步入世界領先,華為目前累積了很強的晶片設計能力;晶片的製造,中國也是世界第一,不過是「在台灣」。

  • 任正非指中國晶片的設計,當前已經步入世界領先
  • 他指晶片的製造中國也是世界第一,在台灣
  • 現時大陸晶片面對三大問題,分別是:晶片產業製造設備有問題、基礎工業有問題、化學製劑也有問題

【相關報道】任正非談華為困境 「設計的晶片中國造不出來」【下一頁

華為網站「心聲社區」昨天發布任正非 10 月 16 日,接見中國頂尖大學組成的「九校聯盟(C9)」校長的講話,他在談到中國與華為面臨的「缺芯」問題時表示,華為研發的 5 納米製程「麒麟 9000」等高階晶片,此前就是委託台積電代工生產,但因為被美國制裁,台積電已於 9 月中旬停供晶片給華為。

任正非指中國晶片的設計,當前已經步入世界領先,華為目前累積了很強的晶片設計能力,「晶片的製造中國也是世界第一,在台灣」。他又表示,晶片問題不在於設計方面,現時大陸晶片面對三大問題,分別是:晶片產業製造設備有問題、基礎工業有問題、化學製劑也有問題。同時需產出更多頂尖人才、交叉創新人才。

任正非稱,晶片製造的每一台設備、每一項材料都非常尖端、非常難做,沒有高端的有經驗的專家是做不出來的。即使做出來,每年也只能生產幾台,市場需求不多,與投入的成本不成正比。例如光刻膠、研磨劑,有些品項全世界就只有幾千萬美元的需求,甚至只有幾百萬美元。幾千種化學膠、製劑,都是不怎麼盈利,「這是政策問題」。

任正非說,如果簡單地高喊科技創新,可能會誤導改進的方向。現在「卡脖子」的問題大多數是工程科學、應用科學方面的問題。任正非建議,大學不要管當前的「卡脖子」,大學的責任是「捅破天」。頂尖的綜合性大學應該往「天上」走,不要被這 2、3 年的工程問題受累,要著眼未來 20、30 年國家與產業發展的需要。

【相關報道】任正非談華為應對美國情況 綜合平台成 Huawei 優勢【下一頁

Source:心聲社區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