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射全球首顆 6G 衛星? 專家指說法有誤

| 何兆洋 | 09-11-2020 17:03 | |
中國發射全球首顆 6G 衛星? 專家指說法有誤

目前 5G 開始陸續應用,雖然稱不上普及,但 6G 的研究已開始了。據內地媒體報道,位於四川的電子科技大學 6 日宣布,當天上午 11 時 19 分,發射了全球首顆 6G 試驗衛星「電子科技大學號」。不過亦有專家指,「全球首顆 6G 衛星」這說法有誤,實際上只是一次太赫茲通信設備在衛星上的適應性試驗,不一定跟 6G 有關係。

  • 四川電子科技大學 6 日宣布,當天上午 11 時 19 分,發射了全球首顆 6G 試驗衛星「電子科技大學號」
  • 電子科技大學衛星產業技術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徐揚生認為,這標誌著中國航天領域探索太赫茲空間通信技術有了突破性進展
  • 電子科技大學通信抗干擾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少謙指,太赫茲通信只是潛在選項之一

【相關報道】小米明年增聘 5000 工程師 涉 5G.6G 等 10 大範疇【下一頁

據《澎湃新聞》報道,6 日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將 13 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當中就包括「電子科技大學號」衛星。「電子科技大學號」衛星重 70 公斤,該衛星搭載了由電子科技大學與國星宇航設計開發的太赫茲衛星通信載荷,將在衛星平台上建立收發鏈路並開展太赫茲載荷試驗,這也將成為太赫茲通信在空間應用場景下的全球首次技術驗證。太赫茲通信具有頻譜資源豐富、傳輸速率高、易實現通信感知一體化等優勢,在地面和空間通信領域具有重要的應用前景,是全球第六代移動通信(6G)的關鍵技術之一。

電子科技大學衛星產業技術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徐揚生表示,此次研製發射的全球首顆 6G 試驗衛星,是太赫茲通信在空間應用場景下的首次技術驗證,標誌著中國航天領域探索太赫茲空間通信技術有了突破性進展。

不過《川觀新聞》 訪問了電子科技大學通信抗干擾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主任、電子科技大學太赫茲通信的開創者、中國移動通信的著名專家李少謙教授。他認為「全球首顆 6G 衛星」這說法有誤,並指這次電子科大發射的衛星,搭載了多個學校科研實驗裝置,太赫茲通信僅是其中的一種。太赫茲通信將來要在空間應用,需要經過許多次實驗,這次僅是非常初步的適應性實驗。

李少謙指 6G 是全球第六代移動通信技術的簡稱,是 2030 年以後用的新一代技術。現全球科學家對 6G 的研究還處於前期需求分析,概念定義,潛在技術研究階段。預計到 2023 年左右才能明確什麼是 6G,6G 將採用什麼技術。有許多新技術可能會在 6G 中用,比如太赫茲通信、天地一體化通信、可見光通信、人工智能在通信中的應用等等。因此,太赫茲通信不能代表 6G,現階段只是 6G 潛在的、非常重要的備選技術之一,有可能用於 6G 地面大容量信息的傳輸。

【相關報道】日本搶先研發出 6G 晶片?達 5G 速度的 40 倍【下一頁

Source:澎湃新聞川觀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