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東日本新幹線 ALFA-X 載客試行 時速突破 380 公里

| 何兆洋 | 29-10-2020 19:08 | |
JR 東日本新幹線 ALFA-X 載客試行 時速突破 380 公里

日本次世代新幹線列車 ALFA-X 之前已經過一年半高速運行測試,早前首度開放給媒體試乘,凌晨於仙台至盛岡路段載客行駛時,最高時速高達每小時 382 公里。

  • ALFA-X 早前首度開放給媒體試乘
  • 在試乘會上達 382 公里
  • 超過 360 公里時會出現些微搖晃

【相關報道】劇場版新幹線戰士 神速ALFA-X抵港埋站【下一頁

據日本傳媒報道,JR 東日本公司 2 7日深夜舉辦 ALFA-X 媒體試乘會,行駛東北地方仙台站到盛岡站區間。ALFA-X 最高時速可達 400 公里,在試乘會上亦達 382 公里,這是 ALFA-X 在 2019 年 5 月完成車輛組裝後的首次試乘會。

現役的 E5 系車頭採用「長鼻」外觀設計,最高時速約 320 公里。ALFA-X 的車頭亦採用「長鼻」,而且更長,目的是為了調查上下行時的不同噪音程度。另外,為了因應大地震發生,ALFA-X 車頂新設一項能協助煞停的裝置,稱為「空氣動力阻力板」,只要列車感應到地震初期的微震,就會自動升起阻力板,利用空氣阻力減速的同時,列車煞車系統也會制動,讓列車能緊急停車。

日本媒體試坐後表示,ALFA-X 時速超過 320 公里時,車內聊天不用放大音量,還算很安靜;超過 360 公里時會出現些微搖晃,噪音也增加一些;接近 380 公里時,會出現風切聲及行駛時的機械噪音。

JR 東日本公司表示,試車的車輛共有 10 節車廂,總工程費用約 100 億日元,第一階段試車將持續到 2022 年 3 月底,主要任務是測試車輛行駛穩定性、搭乘舒適性、確認車內外噪音大小;完成第一階段試車後,將進入第二階段試車,任務則是確認車輛耐用度等項目。

【相關報道】次世代新幹線 ALFA-X 登場 時速 360 公里成全球最快鐵路【下一頁

Source:japantim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