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吸血蝙蝠識防疫? 身體不適時會保持社交距離

| 何兆洋 | 28-10-2020 19:38 | |
【美國研究】吸血蝙蝠識防疫? 身體不適時會保持社交距離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相信不少人都明白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原來部份動物亦有類似的行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一項研究發現,當吸血蝙蝠身體不適時,會跟同伴保持社交距離,直至康復。

  • 研究捕捉 31 隻成年雌性吸血蝙蝠,分成兩組
  • 結果發現「患病」的蝙蝠會減少與同伴接觸
  • 直至「治療期」完結,這些差異才會減少

【相關報道】【本港疫情】許樹昌.何栢良回應「室內外限聚人數不一致」措施 人數應看齊免混淆【下一頁

該項研究在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行為生態學 (Behavioral Ecology)》發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研究人員,與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研究生合作,在美洲國家伯利茲拉馬奈地區一棵空心樹內部的蝙蝠巢穴,捕捉 31 隻成年雌性吸血蝙蝠,並把其中 16 隻注射脂多醣。這種內毒素雖不會致病,但會激發蝙蝠免疫反應,讓牠們短期內感到不適。另 外15 隻作為對照組,只向牠們注射生理鹽水。

研究人員在每隻蝙蝠後背裝上微型距離傳感器,再將牠們放回巢穴。之後再記錄蝙蝠之間距離等數據,結果發現「患病」的蝙蝠會減少與同伴接觸,亦比其他蝙蝠走動少,而且愛睡懶覺。每隻「患病」蝙蝠平均比對照組蝙蝠少接觸 4 次同伴,少接觸 25 分鐘;對照組蝙蝠之間平均接觸機率為 49%,與「患病」蝙蝠接觸機率為 35%。兩隻蝙蝠相遇,如果其中至少一隻「患病」,接觸時間也會大幅減少。直至「治療期」完結,這些差異才會減少。

研究人員認為,「患病」蝙蝠不跟健康的蝙蝠混在一起,減少了在野外傳播疾病的可能性。

【相關報道】【6 人一檯】食肆每檯人數限制放寬至 6 人 惟 4 人限聚令維持不變【下一頁

Source:Behavioral Ecolog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