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袁國勇指疫情緩和市民檢測意欲低 應考慮是否推行強制檢測

| 徐慧兒 | 27-10-2020 14:26 | |
【本港疫情】袁國勇指疫情緩和市民檢測意欲低  應考慮是否推行強制檢測

本港第 3 波疫情目前有緩和趨勢,雖然此乃好事,但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講座教授袁國勇則表示,因疫情數字現處於低位,導致市民進行病毒檢測的意欲較低;但由於社區不時出現零星的確診個案,因此認為推行強制檢測可找出「漏網之魚」,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同時他表示現時應是進行強制檢測的最佳時間。

  • 本港第三波疫情目前已有緩和的趨勢
  • 袁國勇表示由於疫情處於低位,市民進行病毒檢測的意欲較低
  • 推行強制檢測可找出「漏網之魚」,認為現時是進行強制檢測的最佳時機

他認為社區不時傳出零星確診個案的原因,是因為社區上仍存有無病徵的隱形患者,所以認為現時推行強制檢測最能發揮功效。他認為最理想的是每一名有症狀的求診人士都自願接受病毒檢測,這樣便可以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政府現時應及早考慮,以及討論強制檢測的利害。

袁國勇又表示,雖然現時邊境已經加強控制,減低了豁免檢疫人員數目。不過,病毒檢驗還是存有「假陰性」,難以完全杜絕無病徵患者將病毒帶入境。同時他表示輕微病徵甚或沒有病徵的人士最容易遺漏,因為這些人大多也會到政府或私家門診求診,當中有些人是沒有接受病毒檢測,所以他們會持續地在社區中散播病毒,令社區的隱形傳播鏈始終無法徹底斷尾。

因此,他建議政府應加強對輕微病徵病人的檢測誘因,如可讓他們即場留樣本,簡化收集流程。雖然強制檢測可助找出「漏網之魚」,但如果市民並不支持政府推行強制檢測的話,市民也不會願意合作,此舉更有機會傷害醫患關係,所以認為政府應盡早向市民交代強制檢測的利害。

同時,袁國勇提出了 5 大對抗疫情的重點,包括:入境前檢測、全民戴口罩、監測公共交通工具及街市等處所的通風狀況、使用手機記錄過去 14 天的個人行蹤和有病徵人士必須接受檢測。由於他認為病毒檢測是現時不足之處,所以認為任何有輕微病徵人士都應該接受病毒檢測。

【相關報道】【本港疫情】林鄭月娥:下月率先安排內地香港居民免 14 日檢疫回港【下一頁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瑞德西韋成美國 FDA 首款核准治療 COVID-19 藥物【下一頁

Source:RTHK

Page 1 of 12